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房价远未回归合理价位 调控不能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4:38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总理温家宝14日在北京明确表示,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不能放松。

  温家宝是在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闭幕后答中外记者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对于正在进行的本轮房地产调控,温家宝以“在艰难中看到一点曙光”作评。

  温家宝强调,如果放松当下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将“前功尽弃,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温家宝坦陈,中国已于2003、2005年、2006年先后进行过三轮房地产调控,但“不见成效”。“群众责怪我们,说房价越调越高,政策不出中南海。我听到了感到十分痛心。”他说。

  温家宝称,房地产市场改革“阻力相当之大”,因为它关系到财政、金融、土地、企业等各项政策,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涉及到金融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利益。

  对于当下房地产调控之所以成效初显,温家宝分析,首先是政府调控的决心坚定而不动摇。其次,政府抓住了抑制投机和投资性需求的要害问题,且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温家宝认为,中国有13亿多人口,又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阶段,对住房的需求是刚性且持续的。但他同时强调,“住有其居”并不意味着“住者有其屋”,从方向上看,应鼓励更多的人选择租房。

  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温家宝强调三个观点:

  其一,要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和健康发展。如果盲目发展,出现经济泡沫,一旦破灭,不仅影响房地产市场,而且会拖累整个经济。

  其二、所谓合理的房价,应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

  其三,房地产的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但是政府宏观调控也不可以缺少,因为它更具稳定性,利于促进公平。

  当日的记者会上,温家宝还谈到今年经济增速目标调低至7.5%的问题,他强调,尽管中国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但这是中国主动调控的结果,主要目的是为了结构调整。

  温家宝重申,中国此举主要目的是要真正使经济增长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增长,真正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真正使中国经济的发展摆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和污染环境,真正使中国经济的发展能最终惠及百姓的民生。(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