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涂文涛:通过公办民办并举解决入园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09: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通过公办民办并举解决“入园难”

  “十一五”期间,中国学前教育普及率从41.4%大幅提高到56.6%,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目标。不过,在农村地区、中西部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普及学前教育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同时,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则面临着“幼儿园收费比大学学费更贵”的问题。

  为此,“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安排500亿元,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困难地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而《学前教育法》研究起草工作已被列入教育部2012年工作要点。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在两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建议加快由国家层面的学前教育立法工作,以法律形式确立全国统一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对幼儿园、托儿所、其他开展学前教育的机构的教育行为予以规范,明确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机制。

  立法明确学前教育投入机制

  《21世纪》:目前西部地区的学前教育处于什么状况?

  涂文涛:对照《国家教育规划纲要2020年教育发展目标》,西部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差距较大。以四川为例,各项指标均未达到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其中,学前教育普及水平低于目标8.2个百分点。

  主要原因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滞后,严重制约教育发展,第二是地方政府财政性投入能力不强,教育资源配置不足。虽然西部地区省份尽力做到教育投入“三个增长”,但由于自身财力所限,实际投入到教育的经费总量不大。

  目前,学前教育是四川省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截至2010年底,四川省的幼儿园总数有9483所,但其中公办幼儿园仅1477所,数量不到总幼儿园数的20%,民办幼儿园高达8006所。这一格局同时导致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入园幼儿数仅占全省幼儿总数的48%;二是幼教资源不足,待遇偏低,全省幼教缺口大概在2.6万人;三是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不高的问题突出,部分民办幼儿园甚至未取得办园许可证。

  《21世纪》:对于“学前教育”立法,你有什么建议?

  涂文涛:作为国民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学前教育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法律规范,存在明显的立法空当,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教育法体系,建议国家机关尽快制定《学前教育法》。

  目前,由于学前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明确,发展中遇到不少问题,亟需通过立法来明确政府和社会等各方面的责任。其中包括如何配置国家教育资源,如何规范办学行为,如何设置教育标准等。

  我建议尽快以法律形式确立全国统一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对幼儿园、托儿所、其他开展学前教育的机构的教育行为予以规范,明确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机制,明确政府制定学前教育规则的义务,明确民办学前教育的管理办法,明确学前教育的安全管理职责,明确学前教育的教育目标、原则、标准。

  尤其希望在其中加入对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支持,针对西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现状,设立西部民族地区学前教育专项发展计划,资助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双语教育培训、幼儿在园生活补助、普及学前一年双语教育。

  公办、民办并举扩大教育资源

  《21世纪》:《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目标是到2020年,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0%。四川省目前的情况如何?

  涂文涛:四川省在制定、出台《四川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时,曾经做过统计,2009年四川省幼儿在园人数154.8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是61.8%(在园学习生人数除以户籍所在3-6岁适龄儿童总人数),到2010年,这个比例已经提升到62.5%。

  四川的目标是,到2015年,四川省将普及学前一年教育,经济社会发达地区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到2020年,全省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5%以上,民族地区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

  《21世纪》:“入园难”是不是制约毛入园率提升的主要原因,四川有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案?

  涂文涛:目前四川省的做法是扩大教育资源。过去四川省的幼儿教育主要是以民办为主,现在我们提出,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服务。而在允许和鼓励民办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做到“公民并举”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我们的计划是,每年开工建设、改建400所城乡公办幼儿园,到2020年,四川省将新建、改建、扩建300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达到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要求。

  2011年,四川省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确立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方针,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516所、发展民办幼儿园500所,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今年是行动计划的第二年,预计到2013年,全省将新建700所、改扩建500所公办幼儿园,全省幼儿在园人数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

  《21世纪》:每年新建、改建400所公办幼儿园的资金从哪里来?建设标准和具体方案是怎样的?

  涂文涛:方案还在制定过程中,不过总原则已经确定,即四川省要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发展教育、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今后新城区、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幼儿园,同时采取公办民办并举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城市学前教育资源。而对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园难的问题,四川省也将出台措施。

  而对于乡镇而言,四川省会将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大力发展乡镇中心幼儿园,加强、扩大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支持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发展学前教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