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近期不会发行500和1000元钞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10:04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央行:必须保证居民首套房贷款

  本报特派记者 郭静 张洪波

  3月12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刘士余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行大额现钞会引发通胀担心

  今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发行500元、1000元面额现钞,以缓解大额交易的不方便。

  对此,胡晓炼说,“我也注意到老百姓有一些议论。在从事大额交易的时候,特别是买大件的时候,现在钞票的面额比较小,需要拿一捆去,不太方便。”

  她表示,“这里也有一些大家比较担心的问题,比如大额的钞票,用在小额交易的时候就不太方便,特别是在找零的时候,又会产生一大堆零钱。”

  她说,大额的现钞,如果发生了伪钞、假钞,持有者的损失确实会比较大。

  胡晓炼还有第三个担心,“就是一些心理的因素,因为一般大面额的货币发行出来以后,老百姓会对是不是出现了通胀,对票子是不是会毛了产生担心。”

  “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计划在近期就发行500元或者1000元大额钞票。”她最后说。

  首套房贷利率,银行可以下调

  刘士余在回答提问时说,在信贷实行总量管理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对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符合条件的借款人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宅,银行要给予贷款。

  关于利率问题,他说,各家银行是自主定价,央行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普通商品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定价。

  刘士余说,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少数开发商搞的一成首付等,商业银行不能参与,要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4000亿解冻资金未主要流向房地产

  央行上月月底下调了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了大约4000亿元的流动性,这些资金的释放是否提振了股市的信心?这些资金是否会流向楼市?

  针对这些问题,周小川表示,“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是表明货币政策是松或者是紧。”

  他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出资金,它是广泛地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向。银行可以按照它日常的贷款分布向各个部门发放,因此没有一个固定的方向,“比如是为了增强股市的信心或者是不是主要会流向房地产行业,情况应该不是这样的。”

  而对于是否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他说,从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可以非常大。“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市场流动性究竟是多还是少,不能因为说有空间,就认为可以随意地上调或者下调。”他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