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银行暴利这个词有些过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09:59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认为银行利润状况不错,但是否因为利差还需分析

  本报北京3月12日讯(特派记者 郭静 张洪波) 银行是否因为利差而存在暴利,是最近比较受关注的问题。12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记者会上回答该问题时表示,用“暴利”这个词儿恐怕有些过分。

  “我看经济界、金融界对这个问题也有不少讨论,我尽量不去重复。银行业系统今年恐怕还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还有一定的缺口。”周小川说,但是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是不错的。

  “对银行业的利润,大家要注意观察,可能有多种因素,其中一种因素是存在很大的周期性。”周小川说,“西方金融危机出现以来,有很多银行由于自身的问题,特别是资本不足的问题,导致它们现在不怎么活跃,也不怎么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种状况表明,过去有些看着盈利很好的银行现在情况也很糟糕,这和经济周期的关系比较大。”

  他表示,从亚洲金融风暴到现在,我国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利差大致在3%左右,其中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高一些,大约是3.6%。“但是,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以及危机恢复期间,银行是全面亏损,而且亏损留下的窟窿之后好多年都没有完全补上。可是那个时候的利差比较高,而现在的利差则有所收窄。”他说,“所以,高利润是不是完全因为利差,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