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税收增速仍超GDP 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减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09:21  中国新闻网微博

  财政部12日发布数据的显示,今年1-2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20918.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23.89亿元,增长13.1%。

  中新网3月13日电 财经频道综合报道,财政部12日发布数据的显示,今年1-2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20918.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23.89亿元,增长13.1%。其中,营业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出现大幅下滑,个人所得税也因起征点的提高而减少57亿元,但总的税收收入依然达到1.85万亿元,同比增长9.5%。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此前曾表示,相比去年22.6%的税收增幅,前两月税收增速明显滑落降至个位数,主要受经济形势影响,应引起关注。

  虽然国家统计局并不公布月度GDP数据,但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还应该在去年第四季度下滑至8.9%的水平下继续回落,而税收9.5%的增速将会超过GDP增长。

  《北京晨报》3月13日的报道指出,税收增速长期以来大幅超出GDP增速一直广为诟病。2011年,我国GDP增长9.2%,但财政收入增长了24.8%。对此,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在全国人代会上向媒体解释,“财政收入是以现价计算,而GDP增幅是以不变价格计算,如果按现价计算,去年我国GDP增速应为17.4%。”该报道还称,近来有媒体估算,按照目前价格计算,如果购房、购车等基本需求都得到满足,普通工薪阶层这一生至少需要缴纳一百万元税收。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3月6日也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表示,今年要进一步落实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由于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是从去年9月执行,大部分的实施工作以及减税将发生在今年,因此,今年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减轻中低收入者的负担。

  《新京报》的报道也称,包括联想董事长杨元庆、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以及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内的多位代表、委员提交议案和提案建议减税。而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更是连续5年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他认为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后,让新入职员工基本免交个税。但仍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现状,不利于培育中产阶级、中等收入群体,也不利于当前拉动消费内需的目标。在现阶段的通胀背景下,要拉动消费内需,培育中产阶级,目前的个税起征点仍有提高空间。

  对于税收的增长,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如果按照这样的趋势,今年财政收入实收将超过12万亿,减税的余地依然很大。“过去我们说减税都是按照几亿的数量级,现在应按照几千亿的规模。”他说。刘桓认为,减税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效果明显,但因这部分企业减免的税收占比有限,所以对整体财政收入影响不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