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庆云:中国已到结构性减税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 21:12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梁晋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10日在此间表示,减税可能会让中国政府的财政增收变缓,但税收总量不会变小,现在已到了结构性减税的时候。

  李庆云10日在参加政协小组讨论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要真正解决内需问题,就必须解决民众的收入问题。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是当前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减税,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也能提高这些企业职工的收入。

  近年来中国财政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李庆云说,减税可能会使税收的增幅下降,但总量不会变小,同时政府在节约行政成本上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为,减税不会对政府的收支带来问题。“目前应该是进行结构性减税的时机。”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俊此前在参加小组讨论时,也疾呼政府重新审议税收结构并大幅减税。他例举了减税的几点理由:中国税收收入多年来以远高于GDP增幅的速度在增长;税收结构不合理,以间接税为主,税目多,税率重;普通工薪阶层已经成为(个人收入所得税)直接缴税的主体,税收起点低,个税变成了“人头税”;累计税负高,高税负对企业和公民个人都构成严重负担,对中小企业尤其如此。

  全国政协委员张嘉极也呼吁,为小微企业减税,是政府现在可以做、也能够做到的。(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