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永元:不要以为是领导就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 13:57  人民网微博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刘丽丽)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 崔永元在做客人民网手机强国论坛时语出惊人,不但声称自己是一个爱挑刺的人,甚至大胆直言:“不要以为是领导就聪明,他们有时候就是比我们想象的笨” 。

  崔永元在两会委员中一向以敢言著称。他觉得挑刺是一个公民的基本特征,用挑刺的方式促进社会更美好。崔永元认为自己其实也是一个喜欢挑刺的人,并希望社会上爱挑刺的人再多一点。“作为一名公民怎么体现个人素质?就是看挑刺的频次和准确度,挑的真是刺就是了不起的公民”,他说。

  崔永元举例说:“三年前我曾采访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当时张书记讲过三年后医改会达到什么样子。今年当我再次采访张书记时,把当年的采访视频拿出来一一核对,发现基本上都达到了承诺的医改标准。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医改已经圆满完成了任务,但作为一名负责任的官员,承诺的事做到了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崔永元在谈及保障房分配不公的现象时,对保障房建设提出两项建议。一是要有明确的规章条例,标示出有资格享受保障房的条件。二是要加强事后追究制度。大家之所以认为保障房分配不公,是因为不符合条件的人住了进去。“当追究制度实施后,不符合条件的人是住进去了,但是一定要让他住不稳当,天天做恶梦,天天提心吊胆,一旦被发现了就得把房子退回来,即使他把房子退回来了,其个人诚信也受到了影响,同时负责分配保障房的官员也会受到一定的牵连。目前发达国家就是这么操作的,并且行之有效” 。说到这,崔永元调侃:“这套方法领导就想不出来吗?不要以为是领导就聪明,他们有时候就是比我们想象的笨” 。

  崔永元认为这其中必定包含着一些私人利益的纠缠,这种私人利益可能不是单个的“赵钱孙李”,有时候甚至是集团之间、人群之间的博弈。一个节目主持人可能因为分配不公伤害到观众,而一个省长或省委书记的分配不公就会伤害全省人民。“所以,我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认制度,不认人”,崔永元斩钉截铁地回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