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致预期:前2月工业增加值回落至12.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8:19  证券市场周刊微博

  3月7日,《证券市场周刊》发起,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2月一致预期”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值为12.2%。

  调查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最高值为15%,最低值为10%,预期中值为12%。

  上述预测值,较2011年12月份12.8%的真实值下降0.6个百分点,也较2011年同期的14.9%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工业生产趋势回落,再加上基数原因,致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下滑。东北证券宏观分析师王国兵告诉记者,1月份PMI 的新订单、进口以及原材料库存都处于低位,表明受需求下降影响,企业开工的积极性降低。而2月份订单状况以及进口和采购量都有所回升,生产积极性似乎在提高。

  但总体看,截至2月份,剔除季节性和不规则因素后,进口和原材料库存仍处于底部徘徊,并且PMI 行业景气分化,钢铁、有色、化学等原材料行业的新订单和进口指数基本处于50%下方,表明投资领域依旧疲弱。同时,1月份信贷只有7381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的万亿规模,而从目前判断,2 月份信贷仍可能低于市场预期的8000亿元。同样,M1降至3.1%的历史低位也预示经济处于相对偏冷的格局。

  海通证券(微博)宏观分析师周霞向记者表示,工业还面临下行压力。她进一步分析,工业主要由需求驱动,目前来说,需求面还没有多大起色,货币传导到需求端需要大约半年左右的时滞,所以我们认为工业还会面临下行压力。

  “今年一季度的工业增速有可能出现进一步减缓的情况”,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公开表示,“不过,尽管工业增速回落,仍将整体运行在一个平稳较快的区间,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基本格局没有变化,仍然存在积极因素”,预计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

  高盛高级中国经济师宋宇较为乐观。他认为,2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反映了2011年四季度政策放松的滞后影响以及外需的稳健增长。由此,宋宇预计1-2月份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将从12月份的12.8%降至12.6%。这意味着1-2 月份季调后折年环比增幅均值为14.3%,仅略低于15-16%的趋势水平。虽然显著低于2011年12月20.3%,但是主要因为当月环比增速较高。

  2月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这反应出当前市场需求有所扩张,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制造业经济整体表现稳中趋升。

  上述一致预期与2月初的远见杯“月度预测”相同,早前,21家机构预计对2012年1-2月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包括美银美林证券、法国巴黎证券、渣打银行(微博)、花旗银行、汇丰银行、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中金公司、申银万国(微博)招商证券(600999.SH)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