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致预期:2月末M2同比增长1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8:13  证券市场周刊微博

  3月7日,《证券市场周刊》发起,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2月一致预期”显示,2月末M2同比增长13%,较1月真实值均有所反弹。

  调查显示,2月末,M2同比增速最高值为17.2%,最低值为10%,预期中值为13%。

  央行公布数据,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85.5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

  存款回流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信贷增加,中信证券(微博)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微博)同时表示,虽然节后存款回流,准备金也有所下调,但由于公开市场到期量少,银行流动性依然偏紧,预期2月信贷7000亿元左右,M2增速小幅回升,同比12.8%。

  海通证券(微博)高级宏观分析师高远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2012年,央行敞开信贷闸门的概率很低,央行更得依赖公开市场操作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提供流动性。基于历史经验,在货币政策缓慢宽松时期,月均流动性释放2000亿元是必要的。2012年5月到10月的月均公开市场到期量只有200多亿元,在这期间,仅凭外汇占款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释放出来的流动性偏少,需要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释放流动性。海通预计2012年新增外汇储备2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年内或再下调两次存款准备金率。

  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周炳林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2月当月货币信贷关键流动性指标有所反弹,同时,存款和流动性头寸的增加也为3月贷款的顺利发放提供了基础,在此情况下,M1、M2的反弹有望持续。

  尽管四大行贷款较低,但国海证券宏观分析师邹璐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2月M2的增速会小幅上升。2月降准预期兑现,此次降准短期有望改善银行间资金紧张局面,中期则利于提升货币乘数,维持M2稳定及提升信贷,从而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由于2月24日启动降准,同时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相对较大,考虑到2、3月存款情况相继1月偏好,预计2、3月新增信贷状况相对较好,预计2月新增信贷在7000亿元左右,3月预计能达到8000-9000亿元,不排除更高些。预计M1也将有望逐渐回升,2月M2则有望回升至13.8%左右,不过全年总体维持在12%-14%左右波动。考虑到2012年外汇占款维持较低增长、贸易顺差仍有小幅回落,而国内公开市场到期量一直较少,预计未来仍有待继续降准,下次时点预计在二季度。利率方面,则预计继续保持稳定。

  参与本次调查的机构包括瑞银证券、申银万国(微博)、中信证券(600030.SH)、招商证券(600999.SH)、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中信证券(600030.SH)、光大证券(601788.SH)、国金证券(600109.SH)、国泰君安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