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思民代表建议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9:49  深圳特区报微博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6日电(特派记者 郑向鹏 李舒瑜 杨丽萍)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成为今年两会的新热点。6日,来自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张思民建议,打破行业垄断,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建议。

  “温总理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张思民表示,当前形势下,打破行业垄断,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不仅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更成为维护社会公平、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2005年,国务院“36条”就提出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铁路、通讯等垄断领域;2010年,“新36条”再次明确强调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但中央文件只是一个纲领,并无可执行的细则。

  “新36条”是指2010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等行业领域,兴办金融机构,投资商贸流通产业,参与发展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和社会福利事业等。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要认真落实“新36条”。但有关实施细则何时出台?社会普遍关注。

  张思民表示,打破垄断,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意义目前全社会已基本形成共识,关键是步骤和配套措施。他建议要抓紧制定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  “一下子全面放开垄断行业是不现实的,建议选择部分行业重点突破,进而带动全局。”张思民认为。他还建议,要下大力气清理限制民间资本的地方性文件。目前,民营资本进入相关领域受阻的根源,不是法律禁止它们进入,而是被相关部门的文件挡在了门外。建议国家对这些与国务院政策相抵触的地方性文件予以清理,从而彻底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障碍和壁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