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称GDP增长目标调低有助于稳定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16:58  国际在线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5%。这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低于8%。多位人大代表当天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GDP增长目标的调低有助于稳定中国股市,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多项举措对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经济增长目标的下调体现了今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这四个字也出现在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水泥研究设计院副院长陈章水表示,今年GDP预期增长目标的调整将对中国股市的稳定起到促进作用。“政府定的工作重点来说,稳定就是对股市最大的促进。今年的GDP(增速调)到7.5%,那就是根据当前国际国内各种形势作出的(决定),是非常符合实际的。如果不稳定,波动比较大,那对任何行业、股市都是不利的。”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股市在全球主要股市中跌幅居前,以上证综指为例,下跌21.68%。进入2012年,股指开始止跌反弹,截止目前,上证综指涨幅已达13%左右。

  人大代表还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扩大内需举措将对股市构成利好。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是今年工作的重点。同时,决不能忽视外需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微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说:“今年(报告)很少提投资,一个是扩大内需,一个是稳定外需,以需求为导向肯定对中国的股市是有帮助的。(国内生产总值)7.5%的增长,进出口要保持10%的增长,这些数字如果做到的话,对股市是有帮助的。”

  由于2011年中国股市在全球主要股市中跌幅居前,投资者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受挫。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健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先海认为,这将增强中国股民对股市的信心。“总理在报告当中专门对股市作了一段表述,(强调要)进一步规范(股市),增强对股民利益的保护,这方面应该说是今年的一个特色,应该增强股民的信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