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学者抗议世行私有化建议 佐利克称决策由中方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10:51  新浪财经微博
左图为:杜建国;右图为:杜建国现场散发的《世界银行,带上你的毒药滚回美国去》来源:新浪微博 左图为:杜建国;右图为:杜建国现场散发的《世界银行,带上你的毒药滚回美国去》来源:新浪微博

  新浪财经讯 2月28日上午消息,世行行长佐利克今日在京举办中外记者会,但发布会遭到独立学者杜建国(微博)抗议,称世行要用私有化的毒药毁掉中国。对此,佐利克回应道,欢迎争论和抗议,但期望是以一种可讨论的方式。该学者的抗议被认为是针对世行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

视频:学者杜建国闹场世行行长发布会媒体来源:第一财经

  这份报告名为《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其中提到中国需要进一步重组国有企业部门,拆除竞争性行业中垄断和寡头垄断企业,在必须实行垄断的领域中引入必要的监督,以确保市场力量不被滥用,亦不会成为对经济的拖累。此外,还需降低所有企业的进入和退出壁垒。

  这位名叫杜建国的独立学者在发布会开始前明确表示反对这一报告,在现场散发一份文件《世界银行,带上你的毒药滚回美国去》。他在现场高喊,“美国是要用私有化的毒药毁掉中国的经济,中国绝不能重复美国的老路。”

  对此,佐利克表示:“坦率地说,这不是我第一次面对这种事情,以前在美国的时候,也曾处理过类似的抱怨和抗议。我们对这种争论和抗议是非常适应的。我只是希望大家提出要求时,是以一种大家可以共同讨论的方式。”他强调,允许争论和抗议也是他们在报告中特意提到的一个方面。“我们报告中所提出来的一个关键思路就是,要想取得成功,就得允许大家公开参与讨论。”

  对于抗议人士所反对的私有化建议,佐利克表示,在过去的三十年当中,国有企业利用垄断地位享有许多资源,并因此发展迅猛,但是他们的进步和发展并没有惠及中国的老百姓。

  佐利克建议,中国原有的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的环境,“十二五”时期中国需要刺激消费,调整结构,因此需要建立更加完善的保障制度。他认为,保障资金可以部分从国有企业的红利中支取。

  至于改革的动力,佐利克认为,之前中国的改革因WTO而推动,现在的动力则来自于经济危机的倒逼。佐利克在交流会上多次强调:“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最后的决策需要中国自己来做。”他指出,“我并不期望中国有大爆炸性的改革。中国过去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先从地方开始,进行试点,然后再大规模推广。”(淑静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