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与世行报告聚焦2030年中国愿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2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韩洁 安蓓 徐蕊)2030年的中国将以何种面貌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国与世界银行27日共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尽管未来经济增速会放缓,但中国仍有潜力到2030年实现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发展。而要实现这一发展愿景,中国需要适时调整已有的发展战略。

  这份聚焦2030年中国发展的报告是世界银行与中国首次以联合课题组形式共同开展的研究。在中国财政部的支持下,报告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的五十多位专家历时一年多时间共同完成。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各国发展都面临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能否实现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发展是中等收入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在报告发布同时举行的高层研讨会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如是说。

  报告认为,过去的半个世纪,不少国家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面对突然出现的增长减速情况,由于未能主动调整战略或战略调整失败而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领导人已认识到,中国的增长模式在过去30年非常成功,但需要加以改变以适应新的挑战。”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研讨会上指出,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环境很可能仍不确定且跌宕起伏,转变战略的必要性愈加凸显。

  “未来20年的中国所面临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将明显不同于过去30年。”中方负责撰写报告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强调,中国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已有的发展战略,重点是转变政府职能,重新界定政府与市场、企业和社会的关系。

  刘世锦介绍,报告在“十二五”规划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未来20年的发展战略,核心是在继续提高收入水平的同时注重提高增长质量;实现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加强创新,提升创造力;充分发挥中国的人力资源潜力;重视市场、法治、价值观和道德的共同作用。

  报告建议,未来中国要实施新的发展战略,应在六大重点领域推进:实施结构性改革巩固市场经济基础;加快开放型创新步伐;抓住绿色发展的机遇;让所有人享有均等机会和基本保障;建立与政府职能转变相适应的财政体系;与世界形成长期稳定的互利共赢关系。

  佐利克指出,报告勾勒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改革路径,通过加快改革,中国有机会避免“中等收入陷阱”,促进包容性增长,继续努力成为国际经济中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中国过去30多年的深化发展,靠的是改革,未来发展也要靠改革。”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也提出,中国未来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要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坚定推进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理顺关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李伟认为,未来中国的发展必须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这既是中国化解短期矛盾的需要,也是应对长期挑战的需要。他建议,中国应进一步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深化国有资本管理体制和垄断行业改革,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业的开放领域,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和质量,与世界各国实现共赢发展。

  “我们相信,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中国未来一定能够实现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发展。”李伟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