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下调 4000亿获释资金半数冲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16:20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许超声)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今天正式下调,大型、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分别降为20.5%、18.5%。有机构测算,此次降准将释放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对于市场而言,影响不一,或刺激银行贷款投放,利好股市走势。 

  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4000亿元资金因逆回购到期和补缴2月10日至20日期间新增存款准备金,商业银行真正得到的资金或只有2000多亿元,因而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仍难缓解。

  截至2月19日,四大行2月信贷增量总计仅700亿元左右,其中一家大银行新增为负。而中金公司曾预测,2月份四大行新增贷款投放量应该在3000亿左右。以此推算,2月下旬,四大行将投放2000多亿的贷款。因此,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在经历了前三周的信贷投放低潮期后,银行有望在2月最后的几个工作日突击放贷。事实上,2月下旬银行确实有可能多放贷款,一是因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二是银行年初以及每月下旬、每季最后一个月放贷多这个规律已有时日。

  从股市反应看,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的信号意义更受重视。自上周末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来,本周前四个交易日,沪指连续小幅上扬,累计上涨了2.2%。今天早盘,大盘高开高走继续上扬,上证指数最终报2417.15点,涨7.60点,涨幅为0.32%。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