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泥塑大师夏吾角困惑:贷款难利息高很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7:51  新华网

  泥塑大师夏吾角困惑记:贷款难、利息高,很无奈

  (走基层 听民声)贷款难、利息高,很无奈

  ——泥塑大师夏吾角困惑记

  新华网西宁2月22日电(记者党周、文贻炜、何伟)从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城驱车向北10分钟,当我们乘车驶入隆务镇加仓玛村时,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夏吾角已站在路边等候我们到来。

  一下车,夏吾角就把我们引到自家庄廓。眼前是个不大的院落,摆放着大大小小上百尊泥塑半成品。院旁边的泥塑加工点,几位学徒工正在忙碌着。夏吾角告诉我们,这些半成品只需要再上层釉彩便可销售了,现在这些产品供不应求,每年的订单都忙不过来。

  热贡泥塑质地细腻,造型完美生动,色彩对比强烈且鲜艳协调,将别具风情的藏族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堪称“热贡艺术中的一门绝技”。

  同仁县是有名的藏传佛教“热贡艺术”之乡。夏吾角从小跟着父亲学习泥塑、唐卡、壁画等技艺,长期耳濡目染,20多年从艺实践,其技艺炉火纯青,曾赢得国内多项大奖。现在,他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艺术传承人,作品遍及青海、甘肃等地寺院,在北京的寺院里也能见到他的作品。

  管吃、管住、发工资,每年夏吾角招有20多个学徒,在传承的同时,他的文化产业链已拓展到了各种玻璃钢佛像、铜佛等特色浓郁的民族工艺品,一年的纯收入达40多万元。然而,近段时间夏吾角却遇到了一件烦心事——

  夏吾角带着我们走出自家院落,指着马路对面一幢还没完工的多层高大建筑说,由于现在订单较多,生产铜佛需添置设备、建造厂房,计划投资1800万元兴建这一热贡泥塑加工厂和展览中心,已投入700万元,现在没钱了,工地停工,只能靠贷款。

  夏吾角的申贷之路很艰难。跑了几个月,没有银行愿意给像夏吾角这样的传统文化经营者提供贷款。辗转通过州发改委牵线联系,国家开发银行青海分行愿意提供贷款,但其申请的500万元贷款金额降到了300万元,并且还要通过担保才能放贷。

  夏吾角拿出一沓文件一边给我们看,一边掐指在算:这笔申请5年的贷款要求两年还清,给青海天诚信用担保公司每年交贷款额的3%作为担保费,银行年利5.7%,两项合计两年的贷款费用就是52.1万元。

  困惑、无奈,甚至无助。夏吾角说:“我现在没有其他选择,但这笔贷款对我们来说负担有点高。国家不是支持文化产业大发展吗?为什么贷款不能方便点、优惠些?”

  记者来到黄南州文体局刨根问底,副局长华周科说,文化中小企业贷款难在黄南州是个普遍现象,解决这一难题需要金融机构工作上的创新和变革。另外,州政府也在考虑设立热贡艺术发展基金,对符合要求的中小企业进行担保,为企业减压助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