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渣打银行预测中国今年CPI同比仅涨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5:28  新浪财经微博

  二线城市房地产风险最大

  新浪财经讯 2月22日消息,今日渣打银行(微博)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预计,2012年全年CPI同比涨幅仅为2%,为目前机构预测的最低值。

  王志浩认为,今年还将四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基本利率维持不变,而二线城市的房地产风险最大。

  预计今年通胀无压力

  王志浩在其2月份的报告中指出,2012年,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预计为2.0%,明后年分别为3.6%、4.0%;而GDP增速预计今年达到8.1%,明后年分别为8.7%、7.0%。

  尽管分析普遍预计2012年中国的通胀压力会明显下降,但大多数机构预计CPI同比涨幅仍在3%-4%左右甚至更高。如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年初的预计为3%,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的预测为4%,而兴业银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预测2.8%已属于较低水平。

  王志浩对新浪财经表示,2%的预计目前在市场机构中预测值是最低的,渣打主要是基于PPI及食品周期的考虑。“PPI

  我们基本参考全球石油的价格,预计今年国际油价将基本持平,上浮也是小规模的,而第一季度中国PPI呈现负增长,表明上游供应是紧缩的;此外我们认为食品价格三年呈一个周期,今年尤其猪肉价格会下来。“

  今年一月份,尽管CPI同比涨幅达4.5%高于市场预期,但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7%,涨幅创26个月新低,且环比下降0.1%。而自春节以来据商务部的监测,鸡蛋、蔬菜和肉类价格持续回落,食品价格下降日趋明显。

  “尽管有观点认为由于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令全球通胀仍然较高,从而影响中国通胀回落,但是渣打并不同意这样的观点,问题在于全球和中国的需求不旺。”王志浩补充说。

  二线城市地产风险最大

  对于经常被看做中国金融业潜在风险的房地产行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王志浩认为二线城市面临的风险最大,尽管开发商还在支撑,最终一些小开发商将要退出市场,而房价整体水平或有5%-10%的下滑。

  “风险最大的是二线城市,因为其库存量是最大的。青岛面临16个月的库存,天津、大连也是。”王志浩表示。他认为,今明两年限购令仍然会存在,尤其是限制二套房交易。但如果不进行利率市场化,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放松后,利率水平仍然很低的话,房价仍然会涨。

  尽管无法判断今年是否会有利率市场化的大动作,但王志浩预计首先的步骤将是扩大贷款利率下限,据悉央行正在讨论将贷款利率下限与上海银行同业拆借率Shibor挂钩。第二个方面将是提高存款利率,这将致使银行利润的减少。

  而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将于今明两年大规模到期,面临偿还问题,王志浩认为展期在目前来看是合理的,但也只能是暂时的。他指出,靠地方土地市场出让金和税收来还债是不够的,最后必须是中央来承担。如此的话可能有几种方式,一是财政部来发债,二是由银行来承担部分责任等。

  担心贷款需求不足

  此前央行公布的1月份新增贷款为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而1月社会融资规模总量为9559亿元,同比减少8001亿元。而据最新的报道,截至19日,四大行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约700亿左右,其中一大行新增贷款数为负。

  王志浩指出,银行新增贷款是一个比较失望的数字,新增贷款减少最令人担心的不是商业银行因存贷比限制而无法放贷,而是企业缺乏贷款需求。但他指出今年央行可能会希望全年放贷量都更均衡,并非“3:3:2:2”的节奏。

  他预计,如果直到2月底今年新增信贷规模不足万亿,那么央行必须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低银行间市场利率来刺激信贷。

  他认为,货币政策已经有一些改变。预计以后还会有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而基准利率则会维持不变。而人民币今年仍然有升值空间,预计在稳定升值的情况下,1-2年后会达到均衡点。(洁琳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