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归真堂熊场开放被指不透明 马光远等人坚决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4:38  中国经济网微博
2月22日,福建省惠安县,多名记者在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个开放日实地视察,并见证“活熊取胆”过程。   2月22日,福建省惠安县,多名记者在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个开放日实地视察,并见证“活熊取胆”过程。 2月22日,福建省惠安县,多名记者在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个开放日实地视察,并见证“活熊取胆”过程。   2月22日,福建省惠安县,多名记者在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首个开放日实地视察,并见证“活熊取胆”过程。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记者 周亮亮)“活取熊胆”制药企业归真堂正饱受争议,日前,归真堂表示愿意开放养熊场给媒体和动物保护人士参观。今天(22日),归真堂首次对外大规模开放养熊场,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浪网等近百名媒体记者来到其间进行参观。一时间各大网络、微博等社交平台众名家博主及网民关注度热情高涨。

  央视主播张泉灵微博中表示:“我反对活熊取胆,有人来问,把鸡关在很小笼子里不残忍吗?我说,经济动物和保护动物的利用本来就是有区别的,当然我们也提倡不断改善鸡的养殖条件。又有人来问,关心动物怎么不关心贫困地区的人?我说,从孩子的字典、午餐到就医,我们始终在关注。又有人来问,为什么不关注贪官,贫困都因为他们...。.”

  央视评论员评论员杨禹则对“活熊取胆”事件表达了他另外一层观点:“归真堂‘养熊取胆’今开放,现场记者普遍表示熊‘较平静’、‘一点没有痛苦样子’等。对这些见闻,太需要配个评论:1、今天只是了解真相的起点,请勿浅尝辄止。2、今天所见或为局部真实,但媒体还需尽最大努力去揭示全部真实。3、全国68家熊场应随时接受媒体和公众监督,而不是今天这样‘被指定’。”

  而河南商报本地新闻部主任,微博署名@慎独小猪略带调侃地说:“大家都别再关注归真堂的熊事了,就算它上市也是熊市。”

  经济学博士马光远(微博)对于归真堂上市的前景表示担忧:“对这样的企业上市,证监会是不是可以对其加以抑制。一方面,对于中药未来的发展有倾向性的政策;另一方面,逼着这些企业转型。比如,归真堂能不能研究熊胆的替代品,制造出更好的、能被国际认可的、符合未来环境保护,动物邻里趋势相一致的产品。这比简单扩大生产规模,并且在未来有可能被立法禁止让企业消失的情况要好很多。对于归真堂的上市,在动物保护协会在广大网民的质疑下,证监会应该慎重。”

  记者点评:

  “活熊取胆”的归真堂受到舆论质疑,压力之下,归真堂在今天开放熊场。与其说是公开真相,不如说是迫于压力。

  为了与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相协调,国家应该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建立药用动物养殖的准入制度和评价体系,从而确保人工养殖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有效地保护动物,实现传统医药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发展。从法律层面而言,圈养黑熊并且活体取胆,法律上尽管不禁止,但从中药的未来和中药的国际化角度思考,恐怕考虑尽可能的用熊胆的替代品,早该提上议事日程。

  “活熊取胆”或许最终有一天会被列入虐待动物的行列,由此,关于“归真堂”的讨论对于推动中国动物保护的立法有很大的价值和意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