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汇占款三连降首次增长 存准率下调取决流动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9:06  现代金报微博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取决于流动性条件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54996.23亿元,与去年12月末相比,增长了1409.22亿元。1月外汇占款结束了去年第四季度连续3个月负增长的态势,虽然重拾升势,但是和前几年的平均值相比,仍处低位。分析人士预计,今年新增外汇占款增量将少于去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下调的空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时机和次数将取决于流动性条件,尤其取决于外汇流入的时机和规模。

  □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王淑娟

  (据新华社上海2月21日专电)

  数据

  1月外汇占款增长1409亿元

  央行数据显示,1月我国外汇占款增长1409.22亿元,扭转了去年第四季度连续3个月外汇占款负增长的局面。去年第四季度,我国外汇占款连续3个月负增长,当季外汇占款总计减少1531.22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避险情绪有所缓解,1月资金出现回流新兴国家的迹象。另外,由于境外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消退,1月份资金流出明显减少。

  事实上,央行在之前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已经指出1月份外汇占款反弹的情况。报告中指出,2012年年初以来,全球经济金融运行有趋稳迹象,中国的外汇流入又有所增加,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NDF)也由贬值预期转为基本持平或略微升值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1月外汇占款虽然为正增长,但是与过去数年的平均值相比,仍然处于低位。市场预计,今年新增外汇占款将少于去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下调的空间。

  专家

  是否继续降准取决于外汇流动

  中金公司分析师徐小庆表示,1月份外汇占款结束了过去三个月持续净减少的状态,重新出现净流入,这也是央行没有急于在1月份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周外汇占款流入量又开始出现下降的趋势,如境内人民币收盘价相对于中间价从1月份的升值重新转为贬值,境外人民币NDF反映的升值预期也重新减弱。

  国泰君安研究员姜超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对信贷以及银行承兑汇票的发放都有促进作用。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以后,相信2月7200亿元的信贷将更有可能完成,而未来如果信贷投放能力不足,还会有准备金率下调的政策出台。

  瑞银证券汪涛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时机和次数将取决于流动性条件,尤其取决于外汇流入的时机和规模。如果2011年四季度大规模外汇流出是暂时现象,外汇占款恢复增长,那么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次数可能会少于市场当前的预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