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部:小产权房将试点清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8:08  舜网-济南日报

  “小产权房”将试点清理

  集体用地建租赁房须封闭运行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王立彬)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巡视员王宗亚在此间的新闻通气会上说,今年将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小产权房”试点清理工作,为全面清理“小产权房”做制度和政策准备。

  王宗亚说,“小产权房”是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并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成员销售的商品住宅,不受法律保护。对“小产权房”,国家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城镇居民不得购买农村宅基地建房,不可以购买“小产权房”。目前,中央要求各地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登记发证,对“小产权房”违法用地不予确权登记发证,所以不受法律保护。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 王立彬)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21日在此间表示,农村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必须严格按有关限定条件审核试点,确保封闭运行、风险可控。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在此间的新闻通气会上说,我国对农村集体用地建租赁住房的政策,就是对商品住房价格较高的直辖市及少数城市,要按照相应审批程序开展试点。这一工作的原则就是按照中央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试点等有关精神,依照严格审批、局部试点、封闭运行、风险可控要求,在省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方案并报国土资源部审批同意后才能开展试点。北京和上海作为两个试点城市正在开展相应工作,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两个试点工作进展情况,严格按条件、程序、原则来加以推行。

  窦敬丽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公租房,问题比较敏感,相关媒体也相当关注。对此,国土资源部高度重视,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有严格的政策要求、程序要求、审批要求,不是说可以随意开展试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