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商人收购美国银行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0:00  中国经济网微博

  2011年11月,温州商人林春平6000万美元买下美国大西洋银行,后来更名为新汇丰银行(微博)。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称,“林春平的做法对温州商人来说是一个破冰之旅,率先进入了这个领域。”(2月21日《中国经济周刊》)

  温州商人收购了美国的银行,这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但却真真切切地发生了!更让人称奇的是,林春平只花了6000万美元就当上了银行家。这样的故事在中国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

  中国的投资者不愿意当银行家吗?不是的。众所周知,银行是高利润的行业。2011年,中国银行业的利润超过了1万亿元!事实上,国内有很多很多的企业家或投资者有意进入金融业,其中尤以温州及浙江的商人为甚。在此前的10年,温州民间资本在内申办成立华侨银行,在外选择意大利尝试成立欧联华人银行,均告失利。为了当上银行家,不少人非法揽储甚至办起了“地下钱庄”。

  中国商人没有实力成为银行家吗?也不是。实际上,中国有很多民营企业家已经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却缺乏投资的渠道。林春平收购美国大西洋银行只花了6000万美元,这并不算是天文数字。休说全国,就在温州,拥有这种资金实力的老板也不乏其人。为了让手中的钱增值,温州的商人炒房、炒股、炒黄金,到处投资投机,甚至违法经营地下钱庄。据专家估算,仅温州“地下钱庄”的经营规模就数以千亿计。

  中国不需要民营的中小银行吗?更不是的。一方面,民营有大量的资本缺乏投资的渠道;另一方面,大量的小微企业融资困难。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政府一再要求国有控股的大银行在信贷上向小微企业倾斜,但由于向民营的小微企业贷款效率低、风险大,政策一直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而如果有了“门当户对”的民营中小银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那么,中国为什么一直诞生不了民营的中小银行呢?是因为政策的限制。虽然2005年“非公经济36条”以及2010年的“新36条”等很多中央文件都明确提出鼓励、引导、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金融等行业,但由于缺乏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限制的条件太多,从而形成了众所周知的“玻璃门”现象,即看上去似乎可以进去,但实际上根本进不去。

  林春平终于“破冰”了,但却是在国外破的冰,是拿中国人的钱为美国人服务。这应该也是林春平本人所不情愿的,也是其他国人所不乐见的。如果这种做法更多地被复制,还会造成国内资本的大量外流。那么,如何才能改变这种局面?当然是进一步开放国内的金融业,让民间企业家在国内实现银行家的梦想。

  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以及金融体制需要进一步开放金融业,温州商人收购美国银行也在“倒逼”着国内金融业打破垄断。令人欣慰的是,国务院对促进金融业的开放越来越重视。就在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再一次强调,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等领域。分析认为,“非公经济新36条”的实施细则可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人们期待着,更多像林春平这样的银行家在国内涌现。

  (盛大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