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秉文:养老金入市的两个替代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9:59  新浪财经微博

  养老保险金入市话题近期再成热点。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目前社保基金收益率过低,面临严峻的贬值风险。尽早实行市场化投资,不仅有助解决贬值风险,而且有利于解决覆盖面扩大等一系列制度问题。

  郑秉文认为,既然投资体制一揽子整体改革举步维艰,新建投资机构争议较大,与其暂时搁置或议而不决,不如立即采取两个临时性替代方案,以便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一是让账户基金先行一步,将其全部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运营,即结合“统账结合”特点,把账户基金和统筹基金的投资“分而治之”。

  第二个方案是采取紧急的临时措施,将全国的统筹基金以发行特种社保国债的方式予以全部满足,以达到基本能战胜CPI的保值目标。

  去年养老保险基金贬值近千亿

  近日,养老保险金入市话题再成焦点。公众热议的焦点集中在是否应该入市,如何入市等问题上,养老金入市节奏或再有所变化。

  在201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建议积极稳妥推进养老金投资运营,促进养老金保值增值。

  据了解,到2011年年底,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总额2.87万亿元,其中养老保险累计结余1.92万亿元。目前全国各地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策略以银行存款为主,配以少量国债。

  郑秉文表示,这一投资策略下,十多年来养老金收益率平均不到2%,扣除通货膨胀率,年均收益率为负数,处于贬值风险之中。

  据他测算,2011年CPI为5.6%,社保基金名义收益率不到2%,按负利率3.5%左右计算,2.7万亿元五险基金的损失就将近千亿元。而且基金规模越大,贬值风险越大。

  从这一角度出发,郑秉文认为市场化投资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而且越快越早越好。不仅有助解决贬值风险,而且还有利于解决覆盖面扩大等等一系列制度问题。

  尽快采取临时替代方案

  当前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采取的乃是“统账结合”的模式。其资金分为两大部分:单位缴费的20%进入统筹基金,实行“现收现付”,即用年轻一代的缴费支付退休一代的养老金待遇。按照制度设计初衷,现收现付下,基金仅需“略有结余”,结余部分以确保支付为首要前提。

  另一部分,员工缴的8%进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的钱属于个人所有,统筹账户是作为共同所有,由于采用现收现付,不能用于投资,能用于投资的只有个人账户。

  在制度设计之初,为应付未来老龄化支付压力,养老保险在统筹基金之上增设个人账户,以积累的个人资金投资运营后的增加值来抵御未来养老风险。然而由于政府财政并未负担转制成本,目前大部分地方的个人账户被挪用于发放当期养老金,个人账户长期空账,而现收现支的统筹部分存在巨额滚存结余。

  本世纪初以来,由财政补贴为主的“做实个人账户”试点逐步在13个省市推开,累积个人账户基金约3000亿元。

  针对养老保险金“统账结合”这一特点,郑秉文认为可以尽快采取两个临时性替代方案,以便将贬值风险等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一是让全国的账户基金先行一步,将其全部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运营,即结合“统账结合”特点,把账户基金和统筹基金的投资“分而治之”。

  试点省份3000亿做实账户的基金已经记实记清,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获得的利率可大大高于目前银行存款的利率,减少地方政府记账利率的利差损。

  另一方面,采取紧急的临时措施,将全国的统筹基金以发行特种社保国债的方式予以全部满足,以达到基本能战胜CPI的保值目标。

  通过这两个方案,养老基金的统筹基金和账户基金在等待改革方案出台的不确定性时间内,就可以最大幅度地降低负利率带来的损失,促进社保制度尽快完善,同时,也可等待一揽子改革方案的出台。

  郑秉文指出,市场化投资不仅能有效提高养老基金收益率,同时通过各市场主体,例如托管人、投资人、受托人的相互制约,能实现养老金运营的透明化,其安全性更高。

  尤其是提高收益率之后,地方政府有积极性扩大社保覆盖面,有利于缓解和统一各地政府缴费率政策不一致等制度碎片化现象。此外,还有利于不同地区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有利于全国范围劳动力的自由流动。

  多元配置长期持有分散风险

  目前,养老金市场化投资面临诸多争议,入市后面临的风险是公众最担心的问题。部分人士认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尚未完善,养老金入市需谨慎。

  今年1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发布会上表示,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社会保险法规定,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尽管如此,有关养老金入市的讨论仍在继续。

  针对可能遭遇的市场风险,郑秉文认为资产配置多元化能有效分散和规避市场风险的损失。比如除了持有一小部分股票资产之外,还应该有实业投资、基础设施的投资、股权投资、另类投资等等。郑秉文强调,“投入股市是较小的一部分,大部分的投资工具是多样化的,目的就是分散风险,保障安全性。”

  对多元化体制而言,公众讨论最多的、担心最大的就是股市投资。郑秉文认为规避股市波动的最佳办法之一就是长期持有,这可有效提高资产的安全性。

  相较其他资金而言,养老保险基金几十年不用支付,是一只资金流稳定、长期性特点突出的资金池。因此,郑秉文认为养老金天生就是一只强大的长期机构投资者,长期持有能避免短期市场波动风险,基本可保证长期收益。

  他同时强调,就算有剧烈波动和较大亏损,但由于它没有当期支付的压力而无需套现,所以这种浮亏只是暂时的,在几十年的时段里不会产生实际的真正损失。

  郑秉文表示,由于养老金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对资本市场的建设也是一个利好,可以倒逼决策部门改革和完善市场。广大股民和参保人都成为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监督资本市场的建设,大大增强了市场改革的动力。

  因此,他指出,一部分养老金进入市场,长期看不仅有利于养老基金增值保值,也大大有利于市场建设。养老金需要提高收益率,资本市场需要长期机构投资者来稳定,二者可说是互有需要。(丁雯)

  采访实录:

  新浪财经:近日,养老保险金入市话题再成社会关注的焦点,您如何看待社保基金市场化投资问题?

  郑秉文:十多年来,全国各地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策略以银行存款为主,配以少量国债,收益率平均不到2%。其中,在养老基金中,3000亿账户基金平均记账利率略高于3%,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部分为3.5%,而1.6万亿的统筹基金和其他四险基金收益率则略高于1%,面临严峻的贬值风险。年平均不到2%的收益率,这是一个比“傻瓜收益率”还低的收益率,“傻瓜收益率”是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回购利率,一般略高于3%。

  因此,中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体制在全球是一个“异类”,大概是唯一的一个存银行吃利息的投资体制,这个投资体制也可被称之为比“傻瓜”还“傻”的投资体制。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认为市场化投资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越快越早越好,它不仅有助解决贬值风险,而且还有利于解决覆盖面扩大等等一系列制度问题。

  新浪财经:如何看待社会保险基金的贬值风险?

  郑秉文:2011年,社保五险基金总收入2.3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6%。收益率多年没有跑赢CPI,养老金不断贬值,而且规模越大,贬值风险越大。

  据测算,十几年来,CPI平均高于2%,养老保险基金的利率实际上长期处于“负利率”的状态,处于贬值风险之中。此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10年的平均收益率为9.17%,以此为参照,剔除基本社保五险基金2%的名义收益率之后,我测算养老金利息损失高达6000亿到7000亿元,五险基金的收益率损失合计更高达万亿元,相当于抵消了同期财政对养老保险的所有补贴。

  新浪财经:目前围绕社保基金投资管理改革有许多争议,可以采取何种方法解决?

  郑秉文:既然投资体制一揽子整体改革举步维艰,新建投资机构争议较大,与其暂时搁置或议而不决,不如立即采取两个临时性替代方案,以便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一是让全国的账户基金先行一步,将其全部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运营,即结合养老保险金“统账结合”的特点,把账户基金和统筹基金的投资“分而治之”。

  目前试点省份3000亿做实账户的基金已经记实记清,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获得的利率可大大高于目前银行存款的利率,减少地方政府记账利率的利差损。

  例如,2010年2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的受托管理个人账户基金的年均收益率高达18.9%。实际上,这个举措是对2006年全国社保基金受托管理部分省市做实账户试点的中央财政补贴部分346亿元的政策延续,也是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打理其1000亿元的延伸。

  一是采取紧急的临时措施,将全国的统筹基金以发行特种社保国债的方式予以全部满足,以达到基本能战胜CPI的保值目标。这样,养老基金的统筹基金和账户基金在等待改革方案出台的不确定性时间内,就可以最大幅度地降低负利率带来的损失,促进社保制度尽快完善,同时,也可等待一揽子改革方案的出台。

  实际上,与新建机构的“大改革”方案相比,这两项“小改革”也是改革。改就比不改好,动就比不动强。否则,如果改革方案难产几年,损失就太大了,不利于社保制度的公信力。

  新浪财经:社保基金市场化投资的好处体现在哪些方面?

  郑秉文:市场化投资不仅能有效提高养老基金收益率,同时通过各市场主体,例如托管人、投资人、受托人的相互制约,能实现养老金运营的透明化,其安全性更高。

  尤其是提高收益率之后,地方政府有积极性扩大社保覆盖面,有利于缓解和统一各地政府缴费率政策不一致等制度碎片化现象,目前,有些省份之间的费率高低相差一倍,一国之内养老保险制度费率差异如此之大,在世界各国也是空前的。此外,还有利于不同地区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有利于全国范围劳动力的自由流动。

  新浪财经:养老基金市场化投资后,应该如何看待面临的风险?

  郑秉文:投资体制改革之后,养老基金面临的风险几乎只有一个,那就是市场风险,但是,这个风险仅仅是一个“不确定性”而已,是一个未知数,相比之下,目前不改革的贬值风险倒是非常“确定”的,损失数量更是“确定”的,比如,2011年CPI高达5.6%,那么,按9.17%的收益率来计算的话,减去不到2%的名义收益率,2.7万亿元五险基金的损失就将近千亿元(按负利率3.5%左右计算);再比如,2010年的CPI是3.3%,五险基金滚存余额为2.4万亿,按负利率1.5%计算,损失就是360亿元。

  新浪财经:可以采取一些怎样的方式规避市场风险?

  郑秉文:针对公众担心的市场风险,世界各国社会保险基金凡是采取市场化投资策略的,采取的都是资产配置多元化、国际化等,目的是分散和规避市场风险的损失,这是一个通常使用的办法,就是实行多元化的一揽子投资改革,这无疑将有助于分散风险。比如,除了持有一小部分股票资产之外,还应该有实业投资、基础设施的投资、股权投资、另类投资,等等。

  我国有很好的基础设施,回报率都非常好,为什么不能让社会保险资金投资呢?绿色投资的回报率也非常稳定,比如,林权的投资就是一个重要选择呀。大家一定要清楚这一点,投入股市是较小的一部分,大部分的投资工具是多样化的,目的就是分散风险,保障安全性。这是一个多元化进程,也将是社保制度改革的重要方面。

  新浪财经:对多元化体制来说,大家讨论最多的、担心最大的,就是股市投资。养老保险基金入市采取什么方式规避股市波动带来的风险呢?

  郑秉文:规避股市波动的最佳办法之一就是“长期持有”,这可有效提高资产的安全性。由于养老保险基金几十年不用支付,是一只资金流十分稳定、长期性特点非常突出的资金池,它天生就是一只强大的长期机构投资者,“长期持有”能避免短期市场波动风险,基本可保证长期收益。比如,加拿大2010年前35年的股票投资实际收益率(减去通胀率)是6%。

  就算有剧烈波动和较大亏损,但由于它没有当期支付的压力而无需套现,所以这种浮亏只是暂时的,在几十年的时段里不会产生实际的真正损失。

  同时,由于养老金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对资本市场的建设也是一个利好,它可以倒逼决策部门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去改革和完善这个市场。否则,股民不答应,参保人也不答应,等于是对资本市场的建设增加了一个更庞大的监督队伍,所有老百姓都参与到资本市场建设里面来了,都成了利益相关者,市场改革的动力也就大大增强了。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资本市场就没有脱胎换骨的改革动力。

  所以,一部分养老金进入市场,长期看不仅有利于养老基金增值保值,也大大有利于市场建设。养老金需要提高收益率,资本市场需要长期机构投资者来稳定,二者可说是互有需要。

  新浪财经:社保改革的话题是目前大家讨论的热点,尤其在“两会”之前,在有些调查中甚至成为排名第一的关注项目,社会参与度非常高,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郑秉文:改革开放30多年来,很多领域的改革都没有像目前社保改革的社会参与率这样高,这是因为它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另外,互联网的普及也发挥了重要重用。

  例如,在人民网上,为了迎接“两会”,目前由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和人民网联合推出的大型网络调查“两会调查2012”中,有10个热点项目,其中“社会保障”排名第一。这既说明民众对社保的重视程度达到了空前的程度,是一件大好事,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社保改革目前走到了一个空前困难的阶段。

  在“两会”前夕人民网做的这个“两会调查2012”的结果还进一步显示,“壮士断腕”的勇气来自“壮士出征”的决心,那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要认准了只有改革才是唯一出路,那就坚决改下去,不能犹豫,不能半途而废,只能前行,不能后退。后退是没有出路的,等待也是没有出路的。否则,1999年确定的社保缴费由地税和社保部门实施双重征缴的“蹩脚剧”就要重演。

  我这里还要强调的是,互联网的普及与任何媒体一样,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极大地扩大了反映民意的维度,提高了信息传递的速度,民意可以及时上达,这非常有利于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但另一方面,对各种不同声音也应仔细琢磨,科学分析,这才是科学发展观的要义。媒体的激烈争论是正常的,但过于炒作常常会适得其反,为改革帮了倒忙,甚至阻碍了改革,使人们大有“出师未捷身先亡,长使英雄泪满襟”的悲怆之感。(丁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