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调存准不意味政策转向 政策微调或更灵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2:5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 尹晓宇

  中国人民银行2月18日晚间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如果按照无差异化操作,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

  这是去年12月5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来,近三年内的第二次存准金率下调。按照央行1月份人民币存款余额80.13万亿元来算,此次调整,可以释放出40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流动性。

  季节因素和外贸环境是推手

  对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本报记者表示,季节性因素是重要推手,今年春节在1月份,银行工作时间短,信贷规模不可避免地减少,而进入2月份,各种经济活动恢复正常,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也逐渐回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可向市场投放适当的流动性。

  来自央行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人民币贷款增加7381亿元,同比少增2882亿元。而根据历史数据,每年的1月份往往是银行放贷的旺季,过去几年1月份银行新增信贷均突破万亿元大关。

  “外汇占款的减少也是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赵锡军表示。

  受欧债危机的影响,中国外贸顺差收窄,经常性贸易项目的减少使得资金流入也相应减少,去年10月、11月、12月,外汇占款3个月连续下降,分别净减少249亿元、279亿元和1003亿元,虽然1月份外汇占款为正,但额度未能抵补财政存款增加。

  对市场直接影响在心理层面

  对于此次的存准金率下调,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在微博上称:“好消息!”地产商任志强(微博)表示:“尽管迟了,但还是来了。”

  对于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影响,赵锡军表示,不会对资本市场产生直接的影响,准备金率的下调可增加银行对企业贷款资金规模,但由于银行资金不能直接入市,因此此次操作对市场的影响更多的在心理层面,会有一些利好的心理预期。

  有分析师指出,股市整体表现和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必然的相关性,股市趋势性方向还是要看宏观经济基本面。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此次降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利好,但力度可能有限。

  政策微调将更灵活

  “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不应理解为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赵锡军告诉记者。

  2012年,全球经济将面临更多的变数,发达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会减少,而中国的外贸形势也不容乐观,而保持宏观经济的良好基本面必然要求金融工具的频繁使用来应对具体的状况。赵锡军认为此次的调整只是微调,是货币政策灵活性的表现。而对于调结构的目标,至于什么时候,采取怎样的手段,是调整存准金率还是公开市场操作,增加多少的投放,都要根据具体的宏观经济情况。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也表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只是根据稳健货币政策意图来确保合理的货币供应。总体判断,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态势不应变也不会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