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准率下调0.5个百分点 选在周末宣布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9日 16:1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微博

  □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调至20.50%

  □中小金融机构将调至17%

  □预计将一次性释放流动性超过4000亿元

  资金面告急再次触动了央行释放流动性的神经。昨晚8点,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届时,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调至20.50%,中小金融机构将调至17%,预计将一次性释放流动性超过4000亿元。

  据了解,这是央行今年首次下调存准率,也是在一年之内的第二次下调。

  今年或还有二到三次下调

  稳健,是今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央行在近日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截至2011年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85.2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较上一年低6.1个百分点,预计2012年M2的增幅在14%左右。

  2月10日,央行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7381亿元,低于市场预期,同比少增2882亿元。近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2月份的前12天,四大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仅300亿元,这也进一步说明,如今的资金面正面临比较紧张的境地。

  昨晚,央行突然宣布降低存准率0.5个百分点,以1月末80.13万亿元的人民币存款余额计算,预计这次将一次性向市场释放出超过4000亿元的流动性。和以往有所不同的是,这次存准率宣布调整被放在了周末,这在历次调整中也属罕见。

  “准备金率短期内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期,今年准备金率还将有二到三次下调。

  不能理解为货币政策将放松

  昨晚,兴业银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表示,央行这次下调存准率符合他们在1月份作出的2月份“仍需追加下调准备金率”的预判,这是对日前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的一种反应。

  “2月份起各地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企业信贷需求、投资需求、货币需求都在逐渐回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可向市场投放适当的流动性,以支持企业资金需求。”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微博)称,但不能理解为货币政策的放松。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微博)指出,当前降存准率,一是1月份信贷增长远低于预期,二是外汇占款即使转正但增加额仍可能较少,三是当前经济前景不乐观,这也是最主要的一点,降存准是为微调预调,目的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成都商报记者 杨斌 综合新华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