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重:职业生涯感激周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2:01  新浪财经微博

  主持人王远志:好的,接下来有两个问题是关于您个人的,我们来关注您个人。我注意到您在大学里面学的是对外经贸专业,后来到了英国学习也学的是经济学专业,您是怎么一步一步来走向外交官这条路的?如果不做一个外交官的话,您是否会成为一名经济学家?

  周文重:原来是外贸学院现在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是学的经济贸易这些专业,但后来发生文化大革命了,文化大革命应该说还是感谢周总理。周总理他当时感到这些人才国家应该把他保护起来,所以把当时学习北京地区、华东地区,学习外语的这些学生都集中起来,放到军垦农场劳动锻炼,分成连队。但是每天他都给你规定了学习的时间,每个连队都配备了老师,这个我觉得是非常细致的非常周到的一个安排。既让你利用这段时间劳动锻炼,另一方面也让你不要忘掉你的学业。

  但到了分配的时候,不像现在工作都是自谋职业,那时候还是国家分配,分配到了外交系统,我到了外交系统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因为你学过外文,所以他觉得你这个还是可以发挥作用。

  如果说没有这个过程,按照以前来说,外贸学院的毕业生一般都在外贸系统。

  主持人王远志:您见证了很多历史性的时刻,比如说处理中美撞机事件,陪同奥巴马总统游览长城,您还首次翻译了《一国两制》。那么在您整个的外交生涯中,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您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周文重:印象最深,看你从哪个角度去说,难度最大还是撞机这个事情难度是比较大的,因为当时我在外交部部里工作,在中央领导下,唐部长直接指挥下,我们来处理这个问题,当时江主席在外面出访,但他走以前也明确的给了我们解决的方针,你道歉我放人对吧。国内抓萨满胡主席直接抓了,所以在他们的领导下我们来处理这个问题。一个是要维护我们的尊严维护我们的利益,同时也要使得中美关系还能继续往下走下去。在这个里面怎么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这个就是当时的难点。

  最后的方案我觉得是在中央的精神的这么一个范围内找到的这个方案,美方也表示道歉,中方也最后提出了解决飞机怎么运回去的方案,原来他是要求飞回去,后来我们据理力争,飞机来本身就是侵犯了我们的主权,飞回去是不可能。所以你必须把它拆,拆了以后运回去。当然美方最后也不得不采取了这样的做法,但是你要找到足够大的飞机把它运回去,幸好俄罗斯有这样的飞机,它足够大能够把它飞机拆下来以后,整体的机身装入到它的飞机机身里面运回去。

  主持人王远志:是这样解决的。

  周文重:哎。

  主持人王远志:最后这也是一个令中美双方都能够接受和满意的一个结果。

  周文重:他满意不满意我不知道,我觉得他只能接受了,当然最后也是考虑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起码对他来讲,他觉得这样做的话可以使得危机能够得到化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报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