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重谈博鳌:增加对新兴经济体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1:59  新浪财经微博

  主持人王远志:接下来我们来关注博鳌论坛,去年是博鳌论坛创立十周年。

  周文重:对。

  主持人王远志:我们来关注博鳌镇,它经历了一个从荒凉到繁华的过程,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了博鳌论坛的成长。您如何看待今天的博鳌论坛?

  周文重:博鳌论坛已经十年了,应该说它在亚洲金融危机这么一个背景下成立的,当初的初衷就是说亚洲需要这么一个平台来凝聚亚洲的共识,来研究亚洲发展的道路。来促进亚洲的合作,亚洲国家相互之间的合作,和亚洲的经济的一体化。

  回过头来看,这个目标已经达到了,博鳌论坛它的成长是伴随着亚洲经济的发展,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应该说这个十年来亚洲的经济还是有很大的发展,亚洲国家的区域合作,应该说也是在发展。

  博鳌论坛本身的发展反映了亚洲的发展,反过来亚洲的发展也使得博鳌论坛更加受到重视。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博鳌论坛从它第一个十年来讲,成为了一个大家研究亚洲问题的首选平台,我想我们第二个十年或者说今后要更加突出新兴经济体的切入点,相当数量的新兴经济体集中在亚洲。你研究亚洲就不能不研究新兴经济体,我觉得我们今后怎么能够通过新兴经济体研究来带动整个亚洲的问题的研究,这个是我们肯定要考虑的一个新的问题。

  主持人王远志:周大使其实在外界看来,博鳌亚洲论坛,早已经打上了龙永图秘书长的烙印,您希望打造一个什么样的博鳌论坛,给它打上外交官这样一个烙印?

  周文重:龙永图担任秘书长时间比较长,在第一个十年当中,应该说他大概先后有七年到八年,八年不到七年左右的时间。在他的努力下,当然也是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博鳌论坛有了很大的发展。博鳌论坛如果说在第一个十年,正如我刚才所讲,他的特点就是促进亚洲的一体化促进亚洲的区域合作。

  今后来讲,还仍然是我们的一个任务,也是我们宗旨之一,要促进亚洲的经济合作和亚洲的一体化。

  同时,我们有个新的切入点,增加对新兴经济体的研究。增加对新兴经济体的研究,我觉得在亚洲的区域合作也好,亚洲的一体化当中也好,怎么能够在新兴经济体的成长的过程当中,使得整个区域的合作更加带动起来,这个也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我就希望从博鳌亚洲论坛来说,增加这么一个切入点,能够进一步扩大我们的视野,进一步拓深我们博鳌亚洲论坛关注的问题。

  主持人王远志:比如说博鳌亚洲论坛是扎根亚洲的,您把触角伸到了巴黎。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周文重:现在地球村嘛,全球化应该说还在继续发展,怎么顺应全球化,这个是大家需要研究的问题,利用全球化这是大家研究的问题。博鳌论坛它立足亚洲,但它同时也是面向世界的,因为你亚洲不可能独善其身。如果其他人都发展方面不顺利,亚洲的发展也不会顺利。你研究亚洲也需要研究世界,我想怎么能够使得博鳌论坛走出去,能够扩大它在国际上的影响,能够吸收国际上知名的专家学者前政要来参与到博鳌论坛的活动当中来,这也是我们博鳌论坛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和有关的组织合作,到世界其它地方来办会的目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报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