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部门:银行调高服务价格须提前3个月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 04:45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记者 王浩)据经济之声报道,继银监会宣布重拳出击银行业乱收费,三部委又联合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商业银行服务明码标价,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银行乱收费乱象能否就此止住?

  银行服务乱收费成为近期社会热点话题。在银监会宣布采取专项治理措施的第二天,也就是昨天,银监会、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又联合发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服务明码标价,调高服务价格必须提前30天向相关监管部门报告,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其中银行汇票、本票、支票、贷记转账和委托收款服务等五大类人民币基本结算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国家发改委格司相关负责人倪弘透露,未来还将出台配套收费标准来规范政府定价内容。

  倪弘:下一步我们还要在项目上、标准上来做一些调整,我们准备配套,将来要出这个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政府定价的内容。这样是为了跟我们这个《办法》配套实施,这样能更加明确,更加清晰。

  《办法》还规定,商业银行如果要提高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价格,应至少在执行前30天向监管机构报告,并且应该至少在执行前3个月在相关营业场所和网站上公示,必要时应采取书面、电话、短信等其他各种形式通知消费者。

  此外,商业银行还要对服务价格严格实行明码标价制度,应该通过网点、网站等多种方式及时公布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和适用对象。银监会创新部相关负责人张倩说,银行在任何收费前必须保证消费者知道,并给予消费者自主选择“要还是不要”的权利:

  张倩:我们要求银行必须要有一个方式或者是渠道,要让他在这个办的过程中先告知,然后你要有一个环节要让他选择。如果客户说我不选你这个我要去隔壁银行问一下,你就要立刻中止这种服务,不是说哎呀,我已经扣费了。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银行业的收费项目达到3000种,7年间增加了10倍。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在于:我国银行业的相对垄断性经营,业内竞争不充分,处于弱势的消费者面对庞大的银行机构缺少话语权。

  为治理这种乱象,银监会9号宣布,对银行业不规范经营进行专项治理,重点对存贷款和服务收费两大领域存在的问题逐项排查。但对这项行动的长期效果,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谢太峰并不乐观:

  谢太峰:我认为仅仅靠这样一种运动式的、集中式的检查、监管,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银行业的恶性竞争可以说是非常普遍的,只要是竞争环境不改变,尽管突击的检查或者突击的整治能够在一定时间内见效,但是一旦监管放松或者集中式的检查一过去,日常的监管跟不上来,这种乱收费、非规范的经营行为仍然又会出现。

  谢太峰的这种担心不无道理,现实情况也有佐证:虽然之前也有各种治理措施出台,但银行服务乱收费问题却长期存在,并有泛滥蔓延之势。

  也许正是作为对这种担心的回应,时隔一天,银监会等三部门10号又公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希望这种制度化的措施,能够成为真正遏制银行服务乱收费问题的开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