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公布IPO申报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6:02  上海金融报

  近日,证监会发行部、创业板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预先披露时间等问题的通知》,明确从2月1日起,将拟上市企业的预披露招股书从此前的大约早于发审会5天左右公布,提前到反馈意见落实后、初审会之前,大约距离发审会一个月。同时,证监会首次对外公开发审流程,并公布截至1月31日的主板和创业板申报上市企业名单,超过500家企业待审。根据证监会安排,申报企业情况每周更新一次。

  证监会打出“透明牌”在去年底举行的“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新上任不久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表示,证监会将带头讲诚信,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和阳光作业,搞好主动沟通和解疑释惑,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近日,证监会通过官网发布上述多项信息公告,无疑是对上述表态的具体落实。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证监会仅公布拟上市公司的招股书不同,此次同时披露将参加发审会的发审委名单,使上市审核更透明化。

  对于此次要求发行人将预披露的时间提前到反馈意见落实后、初审会之前,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可以使发行人、中介机构和社会公众更早地了解在审企业情况,也有助于强化招股说明书的法律责任和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对上市公司而言,国泰君安在报告中指出,受监督时间延长有利于降低企业过分造假的概率,因为从经验看,随着市场各方对公司监督的时间延长,会有更多企业的历史、财务等方面的瑕疵被媒体或投资者指出,这势必将使过分造假的概率降低。不过,国泰君安也承认在企业通过发审会审核前,询价机构与券商不太可能投入太多精力进行新股研究,且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业绩预测的准确度很难显著提高。

  新股发行节奏影响有限根据证监会公告,拟在上海主板及深圳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有295家,其中50家在初审中,204家在落实反馈意见中,41家已过会。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有220家,其中25家在初审中,126家在落实反馈意见中,39家已过会,30家被否。如此庞大的排队公司数量,一定程度上引发市场对于今年

  IPO进一步提速的担忧。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预披露时间提前到初审会之前,考虑到初审会和发审会的通过率,预披露数量会有所增加。而且从短期看,由于一家拟IPO公司从报送材料到接受发审委审核,持续时间约3—6个月,因此未来几个月,将出现处在发审会前5天和前1个月的不同进程公司同时披露的情况,将使预披露公司数量同比有所增加。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未来IPO的发行节奏将明显加快,证监会会综合考虑各方因素,2012年整体IPO数量和融资额仍将维持在较稳定的水平。清科研究中心近日预测,2012年境内IPO数量将维持在300家左右,且由于资本市场的市盈率已出现理想回归趋势,境内IPO单笔融资规模也将保持在较低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14家城商行或农商行的身影出现在此次亮相的名单中,其中,上海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等8家银行在初审中,杭州银行、重庆市商业银行等6家银行在落实反馈意见中。事实上,外界对城商行和农商行的IPO在2012年重启已有所预料。浙商证券分析师戴方表示,加快发展中小银行以缓解“三农”、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与管理层“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的政策精神是一致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