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普称中国经济将软着陆 专家称欧经济或将触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8:45  中国新闻网 
标普预计中国今年GDP将回落至8%左右,实现软着陆。 标普预计中国今年GDP将回落至8%左右,实现软着陆。

  中新网2月3日电 财经频道综合报道,据标准普尔驻北京办事处提供的消息,标普在2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将降低需求,从而对中国依赖于出口的经济增长造成拖累,预计中国今年GDP将回落至8%左右,实现软着陆。

  标普还预计中国GDP增长率降至7%的可能性为四分之一,降至5%(即硬着陆)的可能性为十分之一。

  此前,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曾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会有8.5%到9%的增长。 “不要老是有高增长偏好,我们现在对现阶段的中国经济缺乏一个理性认识,总是希望推动经济像从前一样以两位数的幅度增长。实际上,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劳动力价格在提升,要素价格机制在改革,出口导向的政策也在转型,粗放式的高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到。最适合我们现阶段的增长率,可能就是百分之八点几到百分之九,要学会接受这种增长率。”她说。

  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的预测也较为乐观,他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仍能保证9%左右的速度,不会改变。

  不过,近日有专家提醒称,国内经济下行风险犹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宏观经济还处在较大的下降趋势中,GDP增速可能在今年二、三季度出现企稳。他还认为,当前产成品库存调整还没有完全结束,但原材料库存指数已经出现反弹,这印证了当前经济回落的速度温和,未来有可能实现软着陆。而方正证券(微博)首席宏观分析师汤云飞则表示,如果国内就业形势持续下滑、外需依然不稳定,未来两个月制造业指标可能重新下滑。

  不过,中国的外部经济环境也让人有些担忧。自2009年12月三大评级机构下调希腊评级以来,欧债危机已两年有余,至今没有明显好转的迹象,反而呈现越演越烈的趋势。此前,有经济学家在微博上表示,一季度是欧债危机的危险时期,巨量的主权债务到期将引发筹资潮,而信用降级将大大增加发债国家再融资的难度和阻力,9个国家信用同时降级按下了欧元区解体的按钮,新一轮危机已经来袭。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月2日上午就中德关系及双方经贸合作前景发表的演讲中则表示,欧元仍是坚挺货币。默克尔认为,解决欧债危机的办法不应只是继续投入资金,解决危机的最好办法是欧洲各国加强财政纪律,欧洲国家在签署“财政契约”后,各国的预算规则得到更大的透明,这才是“治疗”欧债危机的根本。

  《京华时报》2月3日的报道则称,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对中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出资的具体方式,以及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进行研究和评估。

  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在谈到2012年欧元区的表现时提出,当下的问题是,长期“借新还旧”的“拖延模式”使得欧元区借不起钱,而并非是没钱;政治体制的缺陷、货币财政纪律不佳,以及外部评级机构、媒体长期的炒作与不理解,都是最终导致市场缺乏信心的原因。

  他认为,2012年将成为世界经济特别是欧洲经济的“关键之年”,乐观估计,欧洲经济将在下半年触底,之后缓慢恢复增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