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中德关系具有丰富的战略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21: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郝亚琳 廖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表示,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中德关系具有丰富的战略内涵。深化互信,加强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温家宝是在当日下午与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会见中外记者时做上述表示的。会见记者前,温家宝与默克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大、小范围会谈。

  温家宝说,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中德关系达到了很高水平,造福了两国人民,对世界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温家宝表示,中德关系的战略内涵包括五个方面:首先,中德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完全平等基础上的,其目标是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中德两国已经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且形成了包括政府磋商在内的各方面机制,建立了包括人权问题在内的多方面的对话机制。这些都有利于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第二是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问题,这对于保持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稳步复苏和持续增长,推进世界金融经济秩序改革具有重要意义。第三是推动中欧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德国在欧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可以为此发挥积极作用。中德关系好,对于中欧关系有利;反之,对中欧关系不利。第四是解决地区热点问题,虽然在一些问题上中德看法不同,但双方愿意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建设性作用,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第五是促进可持续发展。在应对气候变化、非传统安全、能源和粮食问题上,中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可以开展更为有效的合作。

  默克尔就中国企业赴德、赴欧投资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默克尔表示,德国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欧洲不会建立一堵“保护主义的墙”。

  “中国在欧洲的投资也会创造很多就业机会,因此,欧洲人不会担心中国的投资会使他们失去工作岗位。欧洲和德国不会把经济往来政治化。”默克尔说。“德中两国政府将通过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

  应温家宝邀请,默克尔2日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