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将松绑对大陆经贸政策 逐步扩大陆资来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7:39  《财经网》微博

  按照两岸两会共识,台湾于2009年6月30日开放陆资来台投资,但成效不彰。因此,两岸工商界要求台当局“松绑”对大陆经贸政策,扩大陆资来台的呼声一直很高。

  新华社台北2月2日电(记者李惠子 陈斌华)台湾当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副负责人高长2日表示,台湾方面将继续推动两岸制度化协商。台方还将依“循序渐进”、“先严后宽”原则,持续“松绑”对大陆经贸政策,例如大陆居民来台“自由行”考虑扩大大陆试点城市,并逐步扩大陆资来台。

  2012大陆台商投资经营研讨会当日在台北举行,高长在研讨会发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按照两岸两会达成的共识,台湾方面于2009年6月30日开放陆资来台投资,但成效不彰。截至2011年底,累计核准陆资来台投资件数为204 件,核准投(增)资金额仅为1亿7556万美元。因此,两岸工商界要求台当局“松绑”对大陆经贸政策,扩大陆资来台的呼声一直很高。

  据台湾《旺报》近日披露,台湾当局正在讨论第三波陆资松绑清单,总数近百项,包括开放陆资参股LED、第一类电信、观光旅馆相关设施及开放陆资来台投资工业园区等基础公共建设,有望在3月前公布。

  高长说,两岸政策“松绑”将持续发挥作用,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生效后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影响,效果将更加明显。今年1月起,早收清单“两年三阶段”的第二阶段使94%销往大陆的台湾产品达到零关税。此外,大陆“十二五”规划积极扩大内需、发展服务业,为台商带来了商机,但也需警惕国际经济景气衰退不利大陆出口增长,从而影响两岸经贸交流的发展。

  他表示,两岸产业合作将优先针对LED照明、无线城市、低温物流、TFT-LCD等产业。

  研讨会上,近百名布局大陆的台资企业决策人就两岸关系展望、台商转型升级和如何争取大陆“十二五”商机进行了研讨。与会台商还探讨了如何应对缺工和工资上涨问题、台商转型内贸的税务问题、台商经贸纠纷的调处与预防之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