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碳交易试点明年将启动 2015年望全国推广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王晓华

  春节长假前,国家发改委宣布将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记者采访获悉,已有3年左右运作经验的北京、上海已全面着手制订碳排放交易试点实施方案。北京环境交易所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北京市有望在2013年正式启动国内碳交易,2015年碳交易有望在全国铺开。

  3年前,上海、北京就先后成立了环境交易所,并在交易平台上开展了CDM项目(清洁发展机制)、自愿减排项目等交易品种。去年12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引进了英大国际控股集团、宝钢集团、华能集团等10家中央和地方的企事业单位作为股东,已全面着手制订碳排放交易试点的实施方案。目前,实施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具体细节在各方交流协商之中。上海市环境能源交易专家曾透露,上海市碳交易试点目标将分阶段进行,首先是成为长三角及相关区域的碳交易中心市场;其次成为全国碳交易的中心市场之一。北京碳交易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对于碳交易试点交易市场范围,确实存在着区域性、跨省乃至跨境的设想,流动性越大越利于市场建设。

  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助理毕建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开展碳交易试点现在确实应该进入明朗期,国家发改委选定7省市已充分考虑到这些地方的产业结构具有代表性,一旦试点成功有利于快速在全国推广。

  国家发改委要求各试点地区着手研究制定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明确试点的基本规则,测算并确定本地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研究制定温室气体排放指标分配方案,建立本地区碳排放权交易监管体系和登记注册系统,培育和建设交易平台,做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支撑体系建设,保障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毕建忠表示,上述内容实际是开展碳交易必须的五大步骤。其中测算确定本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以及制定排放指标分配方案最为关键,北京市在这两个环节花了较多精力,目前北京市发改委已基本摸清北京市各领域、各重点行业和企业的能源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情况。

  毕建忠表示,北京在研究制定原始排放配额时将综合考虑企业的规模、能源消耗数量情况。第三产业比重较大的城市,建筑耗能也有可能考虑纳入碳交易范围。由于碳交易关乎市场竞争的公平性,温室气体排放数值将由第三方机构进行监测核准。据悉,北京市有望在2013年前完成相关实施方案的上报并正式开展交易,而2015年左右碳交易有望在全国范围开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