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旭人重申积极财政政策 专家称今年预算赤字或小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舒扬 杨芮 发自北京

  2月1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求是》发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文,指出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继续发挥财政政策的支持作用。

  谢旭人表示,目前我国的赤字率和债务负担率还处在安全的区间。综合分析,“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有必要,也有可能。”

  自2009年以来,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已有3年,在新的“保增长、调结构”的宏观调控目标下,积极的财政政策或被具体理解成为赤字增加、结构性减税和财政支出的结构性调整。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贸所所长高培勇同一天在 《人民日报》发表《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重心与路径的选择》一文。他认为,就总量而论,2012年的预算赤字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有少许增加,或将与去年的规模大致持平;就结构而论,有别于以往以“增支”为重心的操作,“减税”将成为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载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主任张俊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今年的财政政策主要还是“稳字当头”,至少第一季度会保持稳健,追求增长而增加赤字的可能性不大,财政扩张力度有限,何况“对通胀也不能掉以轻心”。

  按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内容,今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要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此外,保障房和各项在建工程要有后续资金支持,农田水利、社会保障、医药改革都要加大投入,还有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支持,除了“严格控制三公等经费支出、降低行政成本”,财政支出没有太大可以压缩的空间。

  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被看作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载体。谢旭人在文章中表示,结构性减税具体包括了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增加能源资源产品、先进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在上海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并稳步扩大试点范围;扩大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范围,支持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对蔬菜的批发、零售免征增值税等。

  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万亿元,达到10.37万亿元,超收高达1万亿元以上。《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重心与路径的选择》一文指出,财政超收可能进一步推高关于中国宏观税负偏重的争议,从而增强减税的紧迫性,也使实施较大规模的减税成为可能。

  “2012年结构性减税的步伐肯定会加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微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方面短期减税的力度应加强,另一方面要从长期出发,改革和完善中国的税制结构,建立分税制体系,推进地方财政税收体系的改革,让地方能够从土地财政中解脱,事权和财权相匹配应是税制改革的方向。

  张茉楠表示,今年有可能加快推进试点城市范围的扩大,去年增值税改革是在上海试点,收效较为明显,今年推进增值税改革是一个重点。她强调这将是“一箭双雕”之举,因为服务业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这一方面能够提高服务业在产业结构、工业经济中的比重,另一方面能通过此途径为中小企业减负。

  开展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核定扣除办法试点也是财税政策的一个重点,同时也作为稳定物价的一大手段。“中国很多流通环节面临重复性征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流通成本很高,所以要在流通环节减负并简化环节,以扩大税制改革的受惠面。”张茉楠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