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培中:小偷反腐之经典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17:09  《法人》

  制度反腐屡屡失灵,而“小三”、小偷们反腐却常常有效——山西焦煤集团前董事长白培中的遭遇再次证明该言论并非全无道理

  整理 本刊记者 马丽

  到了年底,山西焦煤集团前董事长白培中还是没守住。2011年11月12日,白培中家中失窃,其妻谎报失窃金额300万元,十个小时后,嫌犯被抓捕归案,警方发现白家失窃金额高达5000万元。劫案发生一个月后的12月22日,山西焦煤集团干部大会上传出消息:中共山西省委决定,免去白培中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如果知道今天的结局,也许打死白培中都不会让妻子去报案。

  制度反腐屡屡失灵,而“小三”、小偷们反腐却屡试不爽。在年底,拥有研究生学历的白培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再次证明该言论的正确性。

  1 小偷偷出来的腐败

  白培中,硕士研究生学历,勤奋好学,为人谦逊有礼,在被劫案发生前,白培中几乎是山西政界中公认的最有可能“进步”的热门人选之一。10月31日,白培中刚在中共山西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中共山西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他也是山西八大矿务局里唯一被选成省委委员的董事长。

  一切就在11月12日改变。这一天白培中家中只有妻子李彩亭及保姆二人。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两名劫匪趁保姆下楼之际,威胁其返回打开白培中的家门。入室后,劫匪绑住保姆,白妻因行动不便而没有被绑束。劫匪在白培中家中仔细翻找财物,耗时5个钟头。然后,两人携财物驾驶着李彩亭的车从高速公路逃往河北。由于没有更换车牌,两人于10个小时后便在石家庄被捕归案。

  知情人士表示,两名劫匪之所以在作案后敢于堂而皇之地开着李彩亭的车逃走,是因为坚信其抢劫的是对方非法获取的财产,对方不敢报案。而且,此前山西省就有官员家中被劫后,选择不报案。但是这次不同,白培中妻子选择报案,而且警方只用了十个小时就将小偷抓捕归案。

  一封匿名邮件向媒体爆料声称,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家中被劫数千万现金,其妻报案谎称被抢300万。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总价值却是近5000万元东西,其中:人民币600万元,港币100万元,美元27万元,欧元300万元。金条七八公斤,另外还有名表、钻戒、项链等名贵奢侈品。

  对于实际失窃金额,太原警方仍不愿透露。接近太原警方人士表示,白培中家实际失窃金额超过1000万,但并未达到网上传言的5000万之多,而且在对其中的珠宝、手表等贵重物品定价的问题上,意见尚未统一。

  有知情人士透露,被劫案曝光后,山西焦煤集团一些人士一直认为白培中不会有事。但是40天后,白培中即被免去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和党委书记的职务,有消息称其已被“双规”,但此消息未获山西官方证实。

  2 失窃葬送前程

  白培中1963年生人,在这宗盗窃案之前,白培中的仕途可谓一帆风顺。在担任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之前,白培中先后任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山西忻州市副市长。

  2006-2008年,在白培中担任忻州副市长期间,其主要负责工业及安全生产等工作。2006年11月5日,忻州地区曾发生47人死亡的焦家寨矿瓦斯爆炸事故,但白培中并未受到该事故影响,并于2008年4月出任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白培中上任不到一年,山西焦煤集团下属屯兰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死亡70余人,白培中被行政记大过处分。2010年3月,山西焦煤集团参股建设的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38人遇难,但由于该矿主要由中煤集团的队伍进行建设和管理,山西焦煤集团及白培中未受到牵连。

  一位与白相识的山西省委官员称,白能够稳扎稳打一路晋升至焦煤集团董事长,自有其“为官之道”:勤奋好学,做事比较谨慎,并不张狂,为人也谦逊和蔼。“不和领导抢功闹意见,不容易让人产生戒心。”这位人士评价说。

  2011年,白培中获得了一个难得的晋升机会。这缘于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的淡出,使得山西省需要一名官员接手副省长的职位。执掌山西第一大企业的白培中在这一竞争中被认为机会最大。

  10月31日,白培中当选中共山西省第十届省委委员,为其晋升山西省副省长开了个好头。因为其工作能力一直受山西省领导肯定,当时山西官场已经认定副省长一职非白培中莫属。但就在即将晋升为副省长的过程中,白培中家中被盗,警方查出其失窃金额严重高出其应有收入,给这次晋升蒙上阴影。直到匿名邮件爆料并形成舆论后,白培中被免职。

  3 白培中其人

  1963年10月,白培中出生在山西五台县刘家寨村。据其同乡介绍,白培中儿时家境贫寒。

  1983年,白培中从原平一所煤矿学校毕业,来到霍州的矿山,担任机电设备公司技术员。白当年能跻成为技术员并不易,技校毕业生一般需找门路才能进。山西焦煤集团一名人士评价白培中“会来事儿”,并称白曾在中学时期,赠送给任教老师一辆自行车,以谢师恩。

  在霍州矿山,白培中以平均三年一级的速度晋升,从副科长、团委书记到矿长、总经理,并于37岁时执掌霍州煤电集团。白被免职后,在霍州煤电的贴吧,不少员工认为白在任时的表现“可圈可点”:2004年11月,其原煤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白也因此获得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白在公开场合介绍霍州煤电发展经验时,曾不止一次重复一句话:“遇到绿灯快步走,遇到红灯绕着走,没有灯光摸着走,永远不停往前走。”只是这一次,不知白培中要怎么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