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经纬:强人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17:03  《法人》

  李经纬谢幕了,伴随他一起谢幕的,还有“健力宝”这个曾经显赫一时的民族品牌

  整理 本刊记者 吕斌

  2011年11月2日,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李经纬涉嫌贪污犯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李经纬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5万元。

  经过多年等待,这位72岁高龄的健力宝创始人,终于迎来了法律对自己的审判。自2002年涉嫌转移国有资产案发,至今已近10年,这位年事已高、身体多病的前知名企业家、健力宝辉煌的一手创立者,终于谢幕。

  1 “魔水”之父

  李经纬1939年生于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其创业经历可谓大器晚成,1984年3月,已经45岁、时任三水县酒厂厂长的李经纬,嗅到了即将于当年8月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23届奥运会的商机。

  当时的李经纬,手上有一种新研制的饮料准备投放市场,他知道国家体委将在6月份开会决定中国代表团的指定饮料是哪一种,于是便拼尽全力希望让这种在当时连包装和名字都没有确定下来的新饮料入选。

  这种饮料的生产,源于1983年李经纬去广州出差时喝到的一罐可口可乐,这种在当时颇为新颖的包装饮料,诱发了李经纬投身饮料市场的想法。不久,他得知广东体育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欧阳孝研发出一种“能让运动员迅速恢复体力,而普通人也能喝”的饮料,便找上门去要求合作。

  广东体研所欧阳孝研究员的主持下,一种橙黄色的含碱电解质饮料被开发了出来,它在当时有一个很拗口的名称——“促超量恢复合剂运动饮料”,这就是后来风靡全国的健力宝饮料。

  一家年利润几万元的县级酒厂的厂长,敢把目光直接盯向奥运会,李经纬的胆识由此可见一斑。经过多方努力,健力宝成功入选中国代表团指定饮料。在8月7日的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大胜东道主美国队,举国沸腾。

  随后,一家日本媒体发表了一篇有点“花边”的新闻《靠“魔水”快速进击?》。这一不经意的举动,将健力宝彻底推向了前台,国内外媒体纷纷报道健力宝的“神奇功效”。当时的健力宝刚刚研发出来,国内尚无销售,这一极佳的推广事件,给健力宝在饮料市场的所向披靡奠定了基础,健力宝一夜成名。

  立刻,健力宝开始上市。1984年当年,健力宝的销售额就达345万元;1985年猛蹿到1650万元;1986年就高达1.3亿元。此后十几年间,健力宝一直被喻为“民族饮料第一品牌”,有“东方魔水”之称。在最紧俏的时候,广东三水县到处是全国各地来拉货的大卡车,许多人想买都买不到,一车皮健力宝的批条一度被炒到2万元。

  健力宝式的营销,也开创了中国品牌市场营销的创新局面。1991年,健力宝最早在国内开展“拉环有奖”销售,最高奖金高达5万元,这在当时可谓天文数字,再度引发了全民对健力宝的热情,健力宝的销量继续水涨船高。至1994年健力宝十周年庆时,销售额已达到18亿元。

  1997年,高达38层的广州健力宝大厦正式落成,公司总部迁至广州。此时的健力宝到达鼎盛时期,当年销售额突破50亿元大关。

  2 祸起保险费

  李经纬及健力宝的辉煌没能持续太久。自90年代末开始,健力宝逐渐走向下坡,销售开始直线下滑,资金捉襟见肘。2002年初,另一位与健力宝颇有渊源的资本界黑马张海,成为突然杀出的程咬金,他以3.38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健力宝75%的股权,健力宝进入“张海时代”。

  时年63岁的李经纬,眼睁睁看着自己一手创立的健力宝易主,却回天无力。失意之下的李经纬,还罹患脑中风。

  2002年底,有关部门就以李经纬为首的前健力宝管理层展开了调查,李经纬及三名副总裁被双规。

  公开资料显示,李经纬的涉案,主要源于2000年左右,健力宝管理层用公款为自己购买商业保险。2000年6月,李经纬与管理层主要成员在一次健力宝集团领导班子工作会议上研究决定,用其下属子公司广东健力宝饮料有限公司的职工福利资金为几人购买个人商业保险,并指示副总裁杨仕明负责落实。

  6月底,杨仕明安排饮料公司财务部经理在工商银行三水市支行某储蓄所专门开设尾数为999的健力宝饮料公司工会账户,并从饮料公司原有工会账户中转入该账户职工福利资金1300万元,后通过该账户将其中的1141.385万元作为保费转账给三水人保公司。

  其中李经纬投保的保费为331.88万元;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于善福等四位副总裁的保费分别为187.56万元、200.91万元、229.185万元、191.85万元。公诉机关认为,这一行为已构成贪污。

  不过该案仍存颇多争议,辩方认为,该案缺少通常贪腐案的密谋特征,是在一次领导班子会议上提出的,且是许多议程中的一项。此外,当时的决策是为全体职工购买保险,作为企业福利的一种,只是因为职工人数众多,方案未能及时出台,才尝试为几位领导先购买保险,后因企业改制等原因,为职工购买保险的事才悬而未决。

  3 迟来的审判

  李经纬一案在当年轰动经济界,被视为“重大案件”,其审理过程也一波三折。

  2002年10月,李经纬案发,广东省第九届人大常委会随即罢免了李经纬的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李经纬被捕,罪名先后经历了“涉嫌转移健力宝巨额资产”到“涉嫌贪污”。随后,李经纬四位老臣中的三人相继被捕,一人因移居国外而幸免。

  按照相关规定,刑事案件通常的审查起诉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年,但李经纬案于2003年6月移交给佛山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之后,直至2009年才开庭审理,时隔六年之久。

  期间还经历了李经纬的继任者张海案发。张海治下的健力宝并未走出阴霾,相反还把张海拉下了水。2005年3月,张海因在健力宝集团任职期间涉嫌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被公安机关拘留。2007年,经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两次审理后,张海被判犯有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犯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0年。

  2009年9月3日,在继任者张海都被判刑两年之后,李经纬、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涉嫌贪污一案,才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本次审理中,李经纬由于身体原因向法院提交延期开庭申请书,并获准“中止审理”。

  又过了两年,2011年8月29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广州一家医院审理了李经纬贪污一案。庭审中,李经纬称已不记得购买保险一事,但检方认为,几名同案被告的供述均可证实李经纬此行为存在,且同案被告的供述相互吻合。

  2011年11月2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李经纬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5万元。

  李经纬案历时近十年,终于落锤定音,引发外界无限感慨,这位传奇企业家的遭遇也受到了颇多同情。有人质疑,李经纬案的司法审判存在瑕疵,未能考虑李经纬多年来对健力宝所做贡献。此外,李经纬一案还涉及地方政府对于健力宝财权的干涉,这也导致健力宝业绩滑坡,给国家造成损失。

  不管原因如何,72岁的李经纬已经“廉颇老矣”,恐很难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