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建二手房租赁平台 双方可直接网上签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5日 03:00  新京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马力)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委了解到,继去年北京在海淀区试点了二手房交易官方平台后,二手房租赁的官方平台也正在搭建中。届时,市民登录网站即可查询到经过房管部门核验的真实可靠的房源租赁信息。

  中介公司和有出租、承租房屋意向的个人都可以在平台上发布信息;租赁双方还可直接在网上签订合同,并办理租赁合同备案。

  市人大代表

  房屋租赁市场较混乱

  去年,北京在海淀区试点启动政府建设的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该平台提供房源发布、房源核验、房源状态查询、网上签约、资金监管等一站式服务。

  市人大代表卫爱民建议,由于目前房屋租赁市场较为混乱,租赁信息比较混杂,一些网站虚假和重复的房源信息较多,因此房屋租赁也需要建立一个有公信力、房源可靠、信息公开透明的公共信息平台。便于市民租房时查找真实有效房源,同时可以通过信息平台对保障性住房的出租信息进行监管。

  市住建委

  将建存量房租赁平台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北京租赁市场在满足群众需求方面的作用日渐重要,建立更完善的存量房交易便民服务网络体系,创造更放心的市场环境日益迫切。

  这位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已于去年进行了修订并发布实施。

  根据该规定要求,同时参考各方面意见,市住建委在多次调研和已有平台的基础上,将研究建立全市存量房租赁信息平台。该平台可以更有效地增强房源信息的真实可靠性,同时,还有利于减少租赁中间环节。

  ■ 措施

  房主可免费发布租赁信息

  上述负责人表示,房屋所有人可以在建成后的房屋租赁信息平台上申请免费刊登出租房屋信息,通过房源真实性审核后,对外公示房屋位置、面积、租金、租期等相关信息,成交后在平台上签订房屋租赁合同。

  同时,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均须在网络平台上备案,房屋所有人可以选择委托备案的经纪机构进行租赁交易,也可自行成交。

  此外,今年北京还将支持组建专业的房屋租赁经营机构,大量筹集房源,以稳定的租金提供出租。并鼓励各种符合条件的闲置房源进入租赁市场,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稳定租赁市场预期。租金指导价的相关政策也正在研究制定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