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年短信或破百亿 中国移动成除夕夜最赚钱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3日 09:37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天下公司》“名家专栏”之《杰说公司》,企业危机管理投融资专家况杰为您评说,除夕夜最赚钱的公司。

  况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首先给您拜个年,祝除夕夜阖家团圆,幸福安康。今天我和您分享的题目是:除夕夜最赚钱的公司。除夕夜是咱们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刻了,是传统的阖家团圆的时候,也是亲朋好友聚餐吃年夜饭,互致问候的时候。要说除夕夜最赚钱的公司,那一定是提供咱们生活都需要的服务公司。中国移动(微博)无疑是除夕夜最赚钱的公司。

  2009年除夕当天,中国移动短信业务量高达46亿条,彩信计费量1.5亿条;2010年,仅北京移动的短信发送量就达到约6.8亿条;而2011年,上海移动的短信发送量更是超过9亿条,其中晚上7点到8点的最高峰值达每小时上亿条。要知道,全国手机用户数量在2010年是7亿多,而2011年已经超过9亿,且智能手机的用户数量大大增加。按这个趋势,今天的全国短信发送量破百亿也不是没有可能,彩信的数量也肯定会大大增加。当然,中国联通(微博)、中国电信(微博),也肯定赚得盘满钵满。

  另一个最赚钱的公司,大概就是央视春晚了,如果把央视春晚当成一个公司的话。或者说,央视春晚相关的广告公司是最赚钱的公司吧。2010年,央视春晚广告收入6.5亿元,2011年号称无植入广告,而据说收入还是达到了7亿元。今年央视春晚下决心取消所有广告,包括零点报时的广告都取消了。应该说,央视春晚今年的广告收入为零。然而零广告春晚带来的眼球效应和美誉度,却是花上十亿、八亿也换不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央视春晚仍然赚钱。

  让我们再来关注哪些行业最赚钱。毫无疑问,交通运输业首当其冲。谁都知道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12306一夜之间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铁路系统之外,航空公司也迎来了自己的旺季,而且,要赶上除夕夜和家人团聚,乘飞机是远程旅客最快捷的唯一通路了,因此,除夕当日的航班也是热门。和交通运输业相伴的,就是旅游业。虽然除夕夜不是旅游业的黄金时刻,但是春节长假可是旅游业的黄金周。无论是海南这样温暖的旅游胜地,还是哈尔滨这样的冰雪世界,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出境游持续升温,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助长了国内游客的出境游热情,也许能给在主权债务危机困扰下的欧洲各国带来一点小小的帮助吧。

  餐饮业曾经是在春节期间高挂免战牌的,我记得20年前我刚大学毕业的时候,春节期间在北京想找一家营业的餐厅比登山还难,虽然比不上登天。而现在,在外面的餐馆吃年夜饭,已经成了一种时尚。特别是经济实惠而又档次不低的中餐厅,年夜饭早已订满,甚至要翻台几次。精明的商家还准备了各种外送的套餐礼盒,以弥补餐位不足的缺陷。除夕夜的理发馆一定是人头攒动。

  有介绍说,理发行业差不多全年20%的利润就指望这年前的最后一个星期了。过新年,换个新造型 是人们常见的心态。而民间更是有“正月不剃头,剔头死舅舅”的说法,其实,这种说法来源于明末清初,反映的是当时民众对满清暴政的反抗。虽然时光过去了几百年,但是风俗依然流传下来,也就造成了理发行业在除夕夜的火爆。春节长假从来都是文化演出市场的旺季。

  虽然自古以来京剧等演出团体有着“封箱”的传统,就是从腊月月中开始封上箱子不演出了,等到春节过完再演,但是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文化欣赏的要求也就提高了。从正月初一开始,各种演出火热登场,电影院也不会放过春节档期。当吃饱穿暖已经不再是人们纠结的对象的时候,文化需求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消费力量。啊,别忘了还有动漫游戏,这可是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孩子们,自娱自乐的演出。零售百货业也迎来了又一个旺季。有些商场、超市甚至贴出“除夕不打烊”的告示,自然闭店,刺激消费。置办年货,给老人送礼,是除夕春节零售市场最主要的消费类型,金银制品和饰品,也是人们的最爱。而淘宝店也是除夕不打烊,但是受无论困扰,只接单,不送货。

  家政服务业在春节期间最大的困扰就是人手不足。无论是月嫂,还是清洁小时工,全线短缺。快递运输业也有同样的问题。这种幸福的烦恼,恐怕是他们无解的命题。对于这些最赚钱的行业、企业,我也有几点提醒:首先,乐观心态。火爆的春节市场带来的商机固然重要,但是让员工和客户过个幸福祥和的好年,让自己快乐健康,则是比赚多少钱更重要。第二,市场需求旺盛,不要忽视了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第三,注意节日的安全。日前,一艘歌诗达游轮在意大利触礁,造成多名旅客死亡。这个事件应该引起我们国内的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的重视,避免发生类似伤亡事件。最后,祝各位企业家、经理人、经济之声天下公司的听众,过个美满幸福的除夕之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