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高铁被曝电路故障燃烧 铁路局称只是跳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5日 08:13  扬子晚报

  微博曝高铁G15次昨电路故障燃烧 铁路局辟谣:只是跳闸起了火花

  该网友随后删除已发微博,不过取电设备跳闸故障确实导致京沪高铁部分列车晚点

  昨天下午,一条微博再次掀起了转发狂潮:新浪微博认证加V用户为“人人国际旅行社总经理”@NJ周宏伟发微博称,高铁G15次列车在无锡东发生电路故障燃烧。旁边的“G15还在燃烧!有人要砸玻璃!”此后,陆续有乘客发微博抱怨说:“G15从北京回上海,3点的时候停在南京站,说是前方故障,停了20分钟开了,现在又停在无锡站。啥原因”、“真是中奖了,2点30分开的列车,3点才检票,@铁路上海站(微博)给个解释。”昨天下午18:28,记者从上海铁路局(微博)了解到,列车晚点原因,是上海虹桥站取电设备跳闸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但G15并未“燃烧”,已平安到达上海站。

  13:33 

  虹桥站高速场附近接触网突然跳闸

  昨天13时33分,京沪高铁虹桥站高速场附近接触网突然跳闸。随即,G31、G142、G13等多趟列车临时停车,列车广播通知“接触网断电,列车临时停车”。据乘客@NJ周宏伟微博显示:“高铁G15次在无锡东发生电路故障,引起燃烧!全线拉闸,我们被困G121车上!”随后他又发微博称“G121的车箱门被惊魂的乘客强行打开了!旁边的G15还在燃烧!火势稍小了一些!有人要砸玻璃!乱。”不过,随后铁路上海站发微博澄清,G15已于17时35分到达虹桥站,平安无事。该网友也删除了之前的微博。

  从昨天下午2点左右开始,一直到昨天下午5点,南京高铁南站不少南下和北上的列车受事故影响,出现了30分钟左右的晚点。南京南站的问询处,聚集了一大批乘客。值班站长不停地拿着对讲机与相关科室联系。值班站长说,每次最怕的,就是高铁晚点,因为坐高铁的乘客都比较赶时间,一晚点就挺耽误乘客事儿的,乘客们情绪也容易激动。“妈,我车晚点了,大概晚40分钟,在北京站等我会儿吧。”“对不起对不起,我这列车晚点了,晚上可能赶不到了,替我跟老板赔个罪啊!”问询台前,问到了开点的不少旅客,都掏出手机向家里、单位“报告情况”。

  18:28 

  上海铁路局发布事故原因:雨雾天气导致跳电

  记者了解到,13:30的时候虹桥站高速场因供电设备故障影响行车40分钟,当天14时20分恢复供电,随后铁路虹桥站运行秩序逐步恢复。上海铁路部门表示,已通过车站广播、电子显示屏及时对外发布相关信息,并为有需要的旅客办理改签和退票。

  据初查,当天京沪高铁跳电的原因是雨雾天气下,高铁车顶高压设备绝缘值降低,导致电网供电跳闸及动车组高压设备保护锁闭,造成了列车晚点。至于被造谣说起火的G15,已于17:35到达虹桥站,平安无事。跳电引起火花是正常现象,旅客心急可以理解,不过也请不要在这种情况下散布不实信息,引起更大的恐慌。目前,正是春运繁忙时期,对于晚点给旅客造成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

  而之前有网友乘客@其实-我是一个潜水员发布微博称:“截至17点,其所乘G121次在无锡东已停快一小时,列车员发布“不明情况、无法通信”等通知,此前“旁边一辆车爆了两次巨大火花,本车也爆了一次,声响巨大,惊恐,现在门刚刚开了,人都出来了。”

  上海铁路局也发布微博澄清:跳电时可能有电路火花,让大家担心了。

  专家解读原因

  雾霾天里多带电离子 高压下容易“雾闪”

  就昨天跳闸事件,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雾不可怕,其实最可怕是阴霾天气,尤其是最近的雾霾天气。”该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霾里面有很多带电离子,还有很多烟尘微粒,在高压的情况下,雾霾天气,导致“雾闪”发生。他说,雾闪也称为污闪,主要是由于绝缘子太脏而造成的故障,电瓷瓶上积存污垢后,对电线表面形成腐蚀,遇到浓雾后,水分太重,就会形成导电通道,击穿瓷瓶,闪断后造成线路中断。雾闪现象常常会影响到电力机车停运、工厂停产、市民生活断电等等。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动车,普通列车在运行中,一旦绝缘子上灰尘较多,在大雾天气也容易产生雾闪。 

  为什么跳闸故障没影响南京站?

  南京站到上海的高铁,和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的高铁,走的不是一条线路,所以昨天南京站的高铁没有受到影响。  本报记者 徐媛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