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半计划经济”是未来10年数字经济最大机会

拼多多:“半计划经济”是未来10年数字经济最大机会
2018年11月09日 09:03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拼多多黄峥:“半计划经济”是未来10年数字经济的最大机会

  记者:杨阳YY  

  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和供应链的大幅优化,将催生大批量的定制化生产。

  11月8日,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企业家高峰对话”中对“数字经济”发表看法。黄峥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在当下“过热”,但长期的真正影响力却被低估。5G技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在未来几年时间内给各大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黄峥结合电商供应链举例,随着5G大规模投入使用,行业供应链环节的信息获取和交互速度将达到新的层次。无论是农产地的一棵果树,还是工厂的一批原材料,都将随时随地、尽在掌握。随着5G和物联网的发展,中国终端智能芯片的数量将很快突破百亿。这些芯片所产生的海量数据,经过数字化处理后,将为包括人工智能、自动化生产在内的创新技术与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黄峥认为,技术发展的同时,社会的需求也在发生深层次的变革。新型平台、新型交互形式之下,消费者深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值得所有人思考。

  在黄峥看来,从60年代满大街的军装,到80年代的五颜六色;从对“大牌”的盲目追捧到如今奢侈品LOGO集体“隐身”,背后折射出的是社会消费观念的急速变化。如今,消费者越来越个性、越来越理性、越来越自信,90后/00后人群的个性主张甚至超越了品牌。这样的变化中,大量用户的物质消费趋于简朴,精神生活则不断丰富。而拼多多“多实惠、多乐趣”的slogan,正是脱胎于这种社会需求的变化。

  黄峥提出,社会需求变化与技术发展相结合,将产生新的“半计划经济”,这也是未来10年数字经济的最大机会。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和供应链的大幅优化,将催生大批量的定制化生产,并推动前端产能从市场经济逐步走向“半计划经济”。

责任编辑:李彦丽

黄峥 供应链 数字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