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3日 19:01 央视财经频道 

  制造业的兴衰印证着世界强国的兴衰,而作为制造业母机的机床,更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对大多数人而言,机床很陌生,实际上机床是伴随着第一次工业革命乃至于第二次工业革命到来,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因此,它是万机之母,是工业的基础,工业的机场。代表着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水平。改革开放之后,由于我国发展工业急需,机床行业最先打开国门的与狼共舞。本期《对话》特别策划,特邀请沈阳机床董事长关锡友通过剖析中国机床的“脱胎换骨”来讨论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中国工业发展之路。

  作为工业的“工业母机(鸡)”,机床上哪怕是一个微米的精度突破,都能来来很长的一条工业链条的颠覆式变化,那么中国现在在工业制造上究竟能作出怎样的突破?中国制造缺失工业的哪些基因?关锡友为何被老外称作“关COPY”?真的COPY了?COPY了什么?这些突破又能引发怎样的连锁折跃效应?在2012年后中国工业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刻,中国机床又面临哪些挑战?

  【陈伟鸿】:中国制造跟世界领先之间的距离到底中间差了一些什么。所以我特别想问问你,在你看来这当中的差距到底是什么?

  【关锡友】:我曾经为此纠结了非常非常多年,后来我自己跟自己较劲,就刚才各位说到的,你比如说拿我做机床角度讲,我做的机床我们全球的对手在防着我们,拿我们当贼看。比如说我们的对手,国外某厂商,我去的时候给我限制了三条禁令,不能提问,不能拍照,不能做记录。

  【关锡友】:你想想我们作为同行有不公正的待遇,同行防着你像防贼一样。第二,我们的用户,我们用户就是埋汰你,这不行,那不行,我承认确实不行。第三,就是我们的领导,你怎么这么差呢?你怎么就挺不起来腰板呢?我曾经东北振兴的时候东北领导问我,小关你的集成到底差什么?我的回答是领导我不知道。他说,你怎么可能不知道呢?我说我要知道我真的早就超越了,我真不知道。所以我就是说我和它谈了30多年的恋爱,我没读懂它。而我个人更加认为的是,我们真正的差距不是技术,也不是金钱,是勇气和自信,你有没有这种勇气和自信,这种执着的精神去追求,这是非常重要的。

  【陈伟鸿】:您觉得跟这个产业基因有关系吗?

  【关锡友】:当然有。就是说我们之所以过去利用上被人家背上了copy的帽子,不仅我们真的没有copy好。我们同行说你只能copy,甚至我们在德国的时候,我们德国朋友管我叫“关copy”。他一看你生产这么多床机床啊,一年生产十多万台机床。所以从工业文明发展到今天,特别是我们面临全球化竞争的时候,如果你的产品,你的品牌,你如果没有基因,没有根的话,你是不可能诞生世界知名的品牌和知名公司。这就像我们家族传承一样,我们家族代代传承,你是有DNA存在的,那么工业作为“工业母机”行业,特别是面向未来这种发展同样存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