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巨亏下的瞎转型:被指没弄明白自己要什么

2014年07月28日 14:46  《经理人》  收藏本文     

  定增36亿进军互联网—A股第一家民营餐饮企业湘鄂情,继2013年净亏5.64亿之后,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在餐饮主业严重亏损的背景下,湘鄂情尝试了跨行业的多元化转型之路,然而选择的环保、影视、新媒体、大数据等4项新业务,均不能助它走出当前的困境。

  ■ 文 / 李团结

  受公务消费限制的影响,大部分中高端餐饮企业经营业绩出现严重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和破产的严峻局面。作为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湘鄂情在过去的一年同样没有摆脱巨幅亏损的命运。

  2013年,湘鄂情实现营业收入8.02亿元,同比下降41.16%,营业利润-5.64亿元,同比下降788.76%,共关闭门店13家,这是湘鄂情自成立以来出现的首次严重亏损和经营困境。

  多年来依靠“公务消费”这一条腿走路的经营模式,已经不能支撑湘鄂情未来的发展,同其他中高端餐饮企业一样,必须走出一条转型的发展道路。当中高端餐饮企业纷纷谋求自身转型的时候,湘鄂情能否找到一条切合自身实际的转型之路,以扭转当前的发展困局呢?

  战略:没弄明白自己要什么

  在过于频繁变动的战略变动中,湘鄂情似乎没有弄清楚自己究竟要什么,同时,也没有明白自己的能力所及。

  湘鄂情前身为1999年创立的北京湘鄂情酒楼有限公司,后在2007年成立股份公司。初期定位是中式餐饮,后在2009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微博]挂牌上市。此后,在2012年4月,通过收购上海齐鼎餐饮发展有限公司,湘鄂情从正餐领域进军快餐领域,但就在当年,湘鄂情的净利润增长率却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下滑,从2011年的50.93%大降至2012年的15.14%。

  为了谋取业绩增长,2013年12月,湘鄂情通过收购江苏晟宜环保有限公司51%股权,以及设立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进入了环保产业。但是,去年却首次爆出了巨额亏损。

  进入今年,湘鄂情没有“痛定思痛”,反而继续扩大了多元化战略目标。3月,先后收购了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公司和笛女影视传媒(上海)有限公司51%的股权;紧接着,在5月5日,又与中科院计算所共建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5月11日,宣布定增36亿元,并用其中的29.2亿元拓展公司互联网业务;5月25日,以不低于51%的股权与上海瀛联体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上海爱猫新媒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由此,湘鄂情成为一家横跨餐饮、环保、影视、大数据和新媒体的企业。

  湘鄂情真能把这些多元化业务做出成就吗?事实上,湘鄂情不仅在剥离自己起家之本的餐饮业务,而且若不能尽快实现年度盈利,将很可能步入被“ST(连续两年出现亏损的股票而受到特别处理)”的局面。

  运营:没明白自己的能力所及

  湘鄂情投资的环保、影视、大数据、新媒体是几个业务、技术、市场均不相关的行业,意在通过跨行业多元化有效规避企业当前的经营风险,提高经营的安全性。企业内部具有闲置资源,并且自身具备业务拓展的实力,是企业多元化成功的关键。然而对于湘鄂情而言,其多元化是在其餐饮业务走投无路情况下的无奈之举,公司内部不但不具有资源基础,而且也缺乏业务拓展的实力。由此可见,多元化这副“良药”未必能治好湘鄂情当前所患的重病。

  首先,湘鄂情目前采取的跨行业多元化发展模式需要较强的财力支持,而湘鄂情现有主业餐饮业务亏损严重,新投资的环保、影视等业务,要想成为其新的主营业务,仍需要一段时间的培育,而且未来能否为其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尚不可知,这种不确定性决定其不可能成为其多元化的推动力。而大数据等互联网业务,对技术水平有较高的要求,虽有技术能力无可厚非的中科院计算所作为技术后盾,但其毕竟缺乏商业实战经验,开发的产品能否抓住商业脉搏,目前谁也说不清楚。虽然合作双方都比较看好“视频搜索、云搜索平台以及新媒体社交”的发展前景,但其配套的运营模式、技术水平、应用推广能力尚不能达到要求,而且一旦一步没踩到点上,就很可能滑向失败的深渊。这样一个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新产品若作为湘鄂情的主营业务,同样具有很高的经营风险。由此可见,仅仅依靠定增等方式募集的资金很难为其多元化发展道路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跨行业多元化发展模式,需要清晰的战略和定位。目前,湘鄂情的战略与定位均不明确,发展道路仍充满困局。上市之初定位于高端餐饮的湘鄂情,主业结构已转向新媒体、大数据、环保,商业模式也由经营者转向投资者。虽然最近公司一再宣称未来将逐渐布局大数据业务,但其产业定位仍然十分模糊,未来是想成为新媒体的后起之秀,或是环保行业冉冉升起的新星,抑或大数据领域的开路先锋,还是只是想通过这种“讲故事”的方式抛掉公司目前沉重的包袱,都不得而知。或许它自己到底是谁,最后想成为谁,连它自己都不清楚。在这样的困局之下,湘鄂情很难理清未来的发展战略,更不要谈战略的实现路径了。总之,不管未来选择哪条路,它仍被深埋在水下,一不小心就溺水身亡了。

  再者,人才技术匮乏。人才、技术与资金,是公司进行多元化的三大基础,相对于一般单一型业务企业而言,多元化企业对公司人力、技术等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公司领导、核心技术人员等。多元化经营要求公司领导人员具有管理协调不同经营业务的能力,合理分配企业内部资源的能力。而对于湘鄂情而言,虽然通过收购、合作等投资方式获得了环保、新媒体、大数据等领域的相关技术,但并不能满足公司发展对技术的要求。如大数据领域,湘鄂情虽然通过与中科院计算所的合作获取其多年的技术研究成果,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中科院计算所在大数据领域同样也处于开拓阶段,其技术能力并不占优。更重要的是,目前湘鄂情高级管理人员基本都出身于餐饮行业,高端管理人才奇缺。在当前复杂的多元化经营策略下,如何能够实现不同行业之间的互补与融合,这正是湘鄂情人才的短板所在。

  最后,市场开拓能力不足,多元化前景不容乐观。湘鄂情转型之初,希望通过快餐、团餐业务及以农产品为主的网购平台“天天有菜”的上线弥补其高端餐饮的亏损,而随着后来业务转型不断向其他领域扩展,“天天有菜”网购平台至今没有上线。新涉足的环保行业,主营生物质能源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虽然与国家的产业政策高度一致,然而其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产品的销售与盈利能力低于预期,在市场上尚未形成竞争优势。新媒体等文化传媒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且见到成效需要一定的周期,在资金并不充裕的情况下,中视传媒最终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湘鄂情新的业绩增长点,还有待观察。大数据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在未来有一家的发展空间,但已经形成的互联网寡头却也给市场带来了严重的挤压,若公司缺乏强力的技术支撑和有效的市场推广能力,未来在市场上也许很难占有一席之地。

  不管湘鄂情是否真正想通过多元化的转型走出目前的困境,其“急病乱投医”的大量收购、合作等投资行为,还是给投资者以“丢包袱、讲故事、吸投资、保空壳”印象。在其原有传统主业经营不下去的情况下,湘鄂情若不能通过一两次有效的资产重整来引起其他已投产业或投资者共震,或者未来产业不能得到有效布局,再这么折腾下去的话,那等待它的,只有一个“死”字。

  作者系北京知本创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

文章关键词: 湘鄂情高端餐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万庆良被查前几天仍在会所吃喝
  • 体育埃神绝杀恒大1-0建业 鲁能爆冷0-2毅腾
  • 娱乐佟大为主持非诚勿扰:爱人可以互查短信
  • 财经铁路大亨王春成被查:倒煤起家开车挂军牌
  • 科技微软中国证实四地分公司遭工商总局调查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当众接吻 成年情侣捂脸躲避(图)
  • 冉学东:这次牛市是监管层做出来的
  • 苏鑫:下半年是房产投资最佳窗口期
  • 夏岩:大盘的热度要看国家队呆多久
  • 张捷:中国走出去离不开金融微刺激
  • 钮文新:股市要靠前 贷款要靠后
  • 余丰慧:养老金进入股市将被蚕食鲸吞
  • 傅蔚冈:原来政府也不能主导房价
  • 水皮:降个息有那么沉重吗?
  • 郎咸平:新三板会或成为中国纳斯达克
  • 方泉:沪港通是一场投机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