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然气价改两广试水 专家称不会推高气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8日 07:55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天然气,是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能源,它的价格和柴米油盐一样备受百姓关注,近年来,在一些用气量相对多的城市,经常会传出改革民用天然气价格的消息,而每一次价格的调整,总会牵动老百姓的消费神经。

  就在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今年12月26号起,在广东、广西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以市场为导向成为这次价格改革的最大特点。

  百姓如何看待这次价格改革?在距离新的一年不到一周的时候,天然气价格改革是否掀开了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的序幕?

  改革试点将现行以“成本加成”为主的定价方法改为按“市场净回值”方法定价,选取计价基准点和可替代能源品种,建立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调整的机制。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解释两种计价方法的不同:

  林伯强:成本价格就是从第一步开始,我挖气多少钱,运输多少钱,最后多少钱,而市场定价就是先有一个市场价,再往回捯。

  按照试点的改革机制,广东、广西天然气最高门站价格分别为每千立方米2740元和2570元。发改委特别解释说,国家制定的统一门站价格为最高上限价格,供需双方可在不超过这一价格水平的前提下,自主协商确定实际交易价格。消息一出,广东、广西两地的居民不无担忧:

  深圳市民甲:我听说深圳的燃气价是全国最高的,希望改革可以让我们普通百姓可以用上经济实用的天然气吧!

  深圳市民乙:反正作为普通百姓,我觉着改革是进步,但不能是改革就涨价,这是我希望的。

  正如市民所说的,当前我国广东、广西两地的天然气价格最贵。以广西为例,由于还没有跨省区的天然气长输管线,天然气气源主要从四川、山西、内蒙古等地采购,通过槽车液化运送引进,再经过转化为气态送达用户。南宁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永革告诉记者,目前南宁城区民用管道燃气统一定价为4.37元/立方米,高于使用多年的东部发达地区:

  周永革:两方面影响,一个是产气地方把气体液化要有一个过程,有一部分损耗,然后运送过来,运输费用肯定比管道要贵,然后到我们的厂里,我们还要气化,这个过程都是有能耗的。

  而广东的天然气则主要靠进口。这次规定的两省(区)最高门站价格虽然高于目前广东进口的澳大利亚天然气价格,但较大幅度低于其他气源价格,改革试点总体上不会推高两省(区)天然气价格水平。林伯强解释,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两个地方会被选作试点:

  林伯强:天然气是管道最便宜的,但是广东、广西它走不到。所以它的气价本来就高,改革对他的影响就小。

  为了能让价格更准确的反映出市场,天然气门站价格实行动态调整,根据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化情况每年调整一次,并逐步过渡到每半年或者按季度调整。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史丹,这次天然气改革有些迫不得已的意味,2006年我国已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然而国际市场的气源价格大涨,国内天然气价格却按兵不动,进口企业进的多亏的多:

  史丹:从国外进口天然气的价格都比较高,如果说再按照国内产天然气的价格销售,企业的亏损就比较严重了。企业进口天然气的积极性就不是很高。我们从战略层面和一些国家地区谈好了以后,但是市场上并不愿意接受国外的天然气,这对我们能源安全保障而是非常不利的。

  在林伯强看来,这次天然价格改革试点更多的是未雨绸缪。

  林伯强:天然气在整个能源中只占百分之三点几,改革影响不大。天然气以后会大幅度增长,因为几条管道都快通了,天然气应该是今后几年增长最快的能源品种,等到那个时候改革就很困难了,影响就很大了。

  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放开天然气出厂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政府只对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进行管理。根据林伯强的预测,天然气价格改革最快在一年后就能从试点推向全国,但这中间并非毫无隐忧:

  林伯强:我现在比较担忧的是,广东和广西的经验是否今后能在全国推广,有没有足够的代表性。第二就是如果真正推广,按照目前两个替代的话,对今后国内的气价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冲击,虽然说这种冲击是必须的,但必须考虑老百姓特别是居民的负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