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志武:房产税开征需监督到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11:17  红网-潇湘晨报微博
在陈志武看来,通过财税手段调节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引发更加深层次的问题。漫画 在陈志武看来,通过财税手段调节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引发更加深层次的问题。漫画

  站在2011与2012交接的关口,各种不确定因素让未来的一年变得诡谲莫测。对于尚处迷雾中的中国经济而言,调控中的房地产市场何去何从,目前也依然没有统一的答案。

  一种舆论的趋向是,对于明年房地产调控的视角,财税政策将是一个重要着力点——就在近期,关于逐步以房产税取代重点城市限购的说法甚嚣尘上。

  本报记者文洁 北京报道

  赞同者的声音说,房产税能够更加精准“调控”,以持有环节征税来挤压投机泡沫,但也有学者并不赞同。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昨日举行的201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财政预算的透明度和受到的监督制约没有到位的时候,太快地推出房产税,对中国社会的总体的还富于民不利。”

  建言 房产税涉及老百姓个人财富

  “从根本的层面来看,房产税比其他所有的短期政策影响更加深远,它不是一个短期可变的政策,而是一个涉及到老百姓个人财富的根本性问题。”在接受了记者“轮番轰炸”后的陈志武,略显疲态,但提及房产税问题,依然态度坚决。

  在他看来,房产税如果要开征,首先应当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财政预算的透明度和受到的监督制约没有到位的时候,房产税开征不大可能真正实现预期的公平。”陈志武说。事实上,在陈志武多次言论中,对于房产税的态度始终持保留态度。“通过房产税增加政府收入的话,中国老百姓可以花费的收入就更少了,中国希望通过扩大消费就会更难。”

  “不能只看到短期宏观经济调控的需要,忘记老百姓的财产不可以随意转移到政府手中。房产税与短期调控的政策不同。”陈志武尖锐的说。

  “实际的转移,由政府掌握的资源越多,反而导致了更多的不平等,尤其是机会上的不平等。”但调控房地产的结构性压力依然沉重,房地产如何走向更加理性的方向?陈志武的建议是,增加供给,扩大投资渠道。

  预判 明年暑假或是关键节点

  对于中国楼市走势,陈志武并不看好。压力依旧很大,现在的政策被逼到了两难的处境。一下子放松很难,继续从紧更难。

  陈志武指出,如果未来几个月房地产的限购政策和货币政策都不放松,房地产价格大跌的前景会非常高,而房地产价格大跌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另一方面,如果政策放松,又会出现2009年那样的调控局面,短期内房地产价格报复性上涨。

  “如果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四五月份,房地产价格不怎么跌,那可以肯定的是,明年六月份之前,房地产政策换方向的概率也会非常低。”陈志武认为,未来几个月,房地产跌的势头越凶越猛的话,政策转向的可能性越大。

  但从现实情况来看,陈志武的观点仍然是“明年上半年,房价下跌趋势很难避免。”根本原因在于在过去半年一些中小房地产开发商在资金上后续乏力,越来越多通过借高利贷维持。“按照房地产周期,到明年上半年,很可能会出现减价销售已建好或者快建好的商品房。”

  那么楼市变化关键节点会在什么时候?或许是明年暑假。陈志武认为,明年房价下跌过快可能会对直接相关和间接相关的行业有极大冲击,“这也许会倒逼政府在房地产政策方面做一些调整。”

  [相关链接]

  地方利用调控降低房地产依赖?

  在昨日举行的201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论坛上表示,一种新的心态变化正在地方政府悄然蔓延,即利用调控机会降低房地产对地方影响的依赖。这首先从上海和北京开始。

  一个数据是,2005年房地产增加值对上海经济的贡献度曾经达到15%,而今年三季度,这个数据已经下滑到8%。“北京也有相似的情况。”陈国强说。

  从某种意义上,这或许代表了某些地方省市在房地产调控中的变化。现实是,楼市调控对地方经济最直观的是影响到地方土地市场的表现,降低当地经济效益。

  “会有更多的城市也会调整这样的心态,去支柱化,去房地产,去土地财政,在住房功能上去投资。这几个“去”应该说表现得淋漓尽致。”陈国强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