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呼吁发展铁矿石期货应对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21: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王洪江 姜婷婷 顾烨 面对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胶着状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8日在此间举行的发布会上宣布,允许钢铁生产企业出于生产需要自行与矿商谈判。

  专家判断中钢协默认了季度合约定价,呼吁中国建立铁矿石期货交易市场,并加快发展替代钢铁的新型材料产业来应对新形势。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今年以来全球主要产钢国粗钢产量都大幅增长,全球铁矿石呈供不应求的态势。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必和必拓三大矿山大幅涨价,正是看到了钢企的这一软肋。

  罗冰生认为,三大矿山目前主要是由金融资本控制,这些金融资本不考虑企业长远利益,只以短期利益为重。

  铁矿石涨价对钢企产业的影响已经显现。一季度77户大中型钢企利润环比下降14%。大中型钢企的销售利润率仅有3.25%,相对于整个工业行业一季度平均6%的销售利润率,钢铁行业依然垫底。

  据中钢协的调查,中国目前铁矿石库存约为7000万吨,可以支撑中国钢企两个月生产。钢材社会库存达1073.75万吨,比年初798.75万吨增长了34.43%。

  这固然有国内市场需求增长的因素,同时也说明一些钢铁企业受钢铁成本不断上升,特别是国际市场铁矿石大幅度涨价的预期,寄希望于钢材价格进一步上涨以获利。

  来自兰格钢铁的铁矿石分析师张琳表示,铁矿石原材料价格波动不仅对钢铁企业的稳定生产不利,对于汽车、家电、造船等中间产业的成本预算也带来了麻烦。

  4月初,三大矿山与日本钢铁企业达成了首发价和季度定价模式,涨幅近一倍。目前中国仍然没有接受这个涨幅和季度定价模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