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传志:民企会起重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3:04  新京报

  ■ 即时访谈

  昨日下午,在北京联想控股的办公室中,“联想掌门人”柳传志表示,对于此次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发布,他担心的是,某些西部地区还是比较在乎“是不是地方政府所有”,而不是“所在”。

  还缺少从政策转变为法律再到细则的过程

  记者:国务院重提“非公36条”,鼓励民间投资。在这样的变化中,联想能扮演什么角色?你希望政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柳传志:我觉得因为有惯性的存在,所以具体怎么进入,还是会存在一定困难的。现在政府重新强调这一点,对于民营资本进入中国经济改革来说是个利好,但真正进入还是有不少困难。因为还缺少一个从政策转变成法律法规,再到细则的过程。

  在我看来,有些行业本身更多需要的是中长期战略。这一点上,民营企业是有缺陷的。但是民营企业进入的好处是,首先会更好地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制定出更好的中长期战略。因为对国有企业来讲,管理层更容易因为工作的时限等等因素,在战略方面自我设限。

  记者:联想会怎么做?

  柳传志:如果联想进入的话,首先会详细做行业的调查研究,把上下游看好,然后选取一个能够长期获利的业务。当然不止联想一家,若干家民营企业有这样的战略能力。

  民企进入的好处是能够帮助国有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更好地调动管理层的积极性。国有企业容易出现“大家差不多”的情况,除非发生严重问题否则不会换人。而企业本身不会,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

  关心非重点领域能否彻底敞开

  记者:国务院会议上说,要清理修改不利于民间投资发展法律法规的政策规定,对行政法规的这种修改,你有没有建议或者是直接感受?

  柳传志:民营企业的发展有若干个领域,有些领域不是属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这些带有一定竞争性领域能不能彻底敞开是我所关心的。但是同时,我觉得这也是比较难做的。因为这些行业常年以来已经形成了一套传统,这种惯性会很大。

  记者:作为民营资本的代表之一,在选择进入某个领域的时候你会担心些什么?

  柳传志:我觉得如果中国经济放开的话,民营企业会起重大的作用。有很多地方,特别是西部地区,还是有大量这方面的需求。但某些西部地区还是比较在乎“所有”,而不是在乎“所在”。之前联想曾经有过这样的例子,吃过亏。

  实际上,如果地方政府更在乎企业的“所在”,理解“只要企业在当地,就能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就能通过税收实现财政收入”这样的道理,在这样的前提下“是不是地方政府所有”并不重要,那么民营资本还是很愿意投入进去的。但是如果常年用以前老的方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了,也很难做到老百姓富裕。

  最需要贷款的民企没拿到贷款

  记者:从去年开始有一个说法,即所谓的国进民退,你对这个说法有什么看法?

  柳传志:对这个说法,联想本身没有很明确的感受,因为在电脑这个行业里,没有什么国有企业跟我们竞争,我们贷款也没有受到任何的其他影响。但可能对小的民营企业有较大的影响。据我了解,资金可能会有一定的问题。虽然国家发放比较多的贷款,但可能最需要贷款的民企没有拿到,还是被有些大国企拿到。而且很快反映到了楼市和股市上。

  有些民企,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朋友,谈到过这些事。楼价比较高,跟银行放出的钱有一定的关系。在去年经济危机到来之前,新制定的劳动合同法对小企业其实是有比较大的影响。劳动合同法的本意是希望员工能有更好的福利,但对一些具体情况考虑可能不够,一些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沿海出口企业承受不住,这些问题本身都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有比较大的影响。

  本报记者 彭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