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星航空究竟身价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7日 12:04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专访东星破产管理人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近日,东星航空向外公布资产负债证明,否认停航前已经资不抵债,且声称包括多家知名公司在内的几家公司要求重整,东星航空破产案再次风声水起。昨日,东星航空公司破产管理人就重整风波接受记者专访,就媒体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所谓负债证明是否权威?

  7月17日,东星集团有关人士以东星航空全权代表的名义向媒体公布了一份该公司截至2009年3月的资产和负债明细表。明细表显示,东星航空资产合计10.09亿,负债7.52亿。并称武汉市黄鹤公证处对这份材料进行了公证。

  对此,管理人称,这份“明细表”没有经任何审计机构审核。管理人向记者提供了这份公证书,记者看到,公证书上的文字显示:“兹证明前面的《关于东星航空债权债务情况的声明》上‘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董事会’的印章属实。”所谓公证,仅仅是证明东星航空有限公司董事会的印章是真实的,根本没有涉及资产和负债明细表的任何内容。

  记者告知,东星集团有关人士在公布“债务明细”的同时还说:“东星航空目前无任何银行贷款,无任何借款,也没有对外担保,我这样说是可以负法律责任的。”管理人随手拿出12份诉状,这些诉状都是涉及东星航空担保的起诉,其中11件在武汉市洪山区法院管辖,1件在武汉市江岸区法院管辖。

  管理人还指出,在今年3月武汉市中院依法召开的一次破产受理听证会上,东星航空也没有提出任何证据证明该公司资产有10亿元,实在是不知道这一次提出的资产明细究竟从何而来,又有什么依据。

  那么,东星航空究竟身价几何?管理人的成员单位,众环会计师事务所还就东星航空的资产负债向记者提供了明确的审计报告。根据该审计报告,截至2009年3月31日,东星航空账面资产为42,706万元。

  至于东星集团有关人士所提出的,将航线许可和经营许可的价值纳入东星航空资产之中的说法,管理人指出,这些都是依据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无偿取得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经营许可、航线、时刻等都是禁止转让的,因此,它们根本不能纳入企业资产评估范围。

  东星航空到底负债多少?

  “债权申报264笔,申报总金额58.63亿元,申报违约金8.14亿元。”管理人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截至债权申报截止日6月30日的申报数据。其中,“管理人已审查完毕的债权有197笔,已确认债权总金额为8.30亿元,违约金0.30亿元。尚在审查中的债权申报总金额为46.17亿元,违约金0.93亿元。”

  这样一大笔还在审查的债权主要是关联公司、外国公司申报的债权,还有一些涉及担保纠纷,或者债权人对审查结论有异议,“由于东星航空有限公司原先的财务账目极为混乱,原先的债权债务无法通过财务账目直接确认,这就使得大量的债权债务必须通过诉讼解决。”管理人向记者说,“这也就是说,东星航空所负担的债务将进一步扩大。”

  重整有客观基础吗?

  管理人成员单位,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杰律师说,有充分依据确认,东星航空已经完全不具备重整的客观条件:第一,东星航空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失去重整价值,对东星航空实施重整需要耗费巨额成本,投资风险巨大。第二,飞机租赁合同已全部解除,飞机出租人已经依法行使了全部飞机的取回权。第三,在飞飞行人员多数已分流,东星航空在飞飞行员只有64人,已经离开的就有36人,机务人员也大多另谋职业,航线、时刻作为禁止转让的资源也依法已被或者即将被其他航空公司使用或间接使用,东星航空已无飞行的基本条件。第四,东星航空在暂停经营之后,飞行安全条件并未改善,相反,更加恶化,目前飞行员管理机构和飞行安全机构都不存在。第五,东星航空严重缺乏流动资金,且丧失商业信誉。

  针对目前状况,最大债权人中航油有限公司表示,愿意提供资金帮助东星航空破产重整,张杰律师特别指出,国家民航局2005年8月15日发布的《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 (试行)》中规定:“机场、航油企业、计算机订座系统服务企业不能向航空运输企业投资。”按照相关政策解读,此规定是因为“航油、航信企业目前具有垄断地位,而且与航空公司相互关联,他们之间的控股也容易造成市场不公平竞争”。这就是说,作为东星航空债权人的有关航油企业、机场,不具备重整的法律资格。 (记者 吴汉)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