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 周音)17日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2014年中国接待入境游客12849.83万人次,同比下降0.45%。2014年中国接待入境过夜游客5562.20万人次,同比下降0.11%。市场规模总量位居世界第四,仅次于法国、美国和西班牙。

  中国旅游研究院、Visa公司主办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5》发布会暨入境旅游创新发展论坛17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会上披露,2014年全球入境旅游总人数首次超过了11亿人次,达到了11.38亿人次,同比增长4.7%。其中,欧洲、亚太、美洲继续保持国际三大旅游热点地位。中国客源市场结构进入调整期,客源市场有升有降,整体降幅收窄。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入境游客满意度指数为73.97,处于“基本满意”水平,比2013年下降1.49。大范围持续的雾霾天气对中国入境游客满意度产生直接影响。入境游客对空气质量的敏感程度远大于国内游客,雾霾天气甚至被国际媒体列入全球旅游警告。

  此外,包括恐怖袭击、文明行为、居民友好程度等旅游环境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年的入境游客满意度提高和旅游发展质量提升。

  戴斌说,由于受到旅游资源、地方知名度、空间距离、旅行费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入境客流的扩散呈现出典型的“等级性”与“近程性”特征。伴随入境旅游市场规模的发展壮大,入境客流扩散的路径持续多样化,新的扩散路径日益成长起来。

  报告指出,受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地缘政治、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人民币汇率波动、中国环境问题依然突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预计入境旅游市场需求依然相对平稳。就政策环境而言,免签退税政策和72小时过境免签拓展了入境旅游的发展空间。立足国家战略视角,“一带一路”将为入境旅游发展带来新契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