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

   导读

  “虽然,当前国际航运业供求失衡局面无实质改善,航运市场运价处于低位运行,而内陆转运成本、港口费率不断上升,航运企业继续面临严峻挑战。但是,我们相信,随着巴拿马运河扩建的完工,今后中国与美国之间的海运贸易通道将更加便捷畅通,我们有兴趣在美国寻找合作机会,改善美国码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发展枢纽港,加强中美海运通道的建设。”

  本报记者 高江虹 西雅图报道

  2015年9月24日(美国时间9月23日),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在西雅图参加完第八届中美企业家圆桌论坛来不及参加午宴,就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独家专访。他说,美洲市场是中国航运企业颇为倚重的市场,基于对中美双边贸易前景的信心,中远有兴趣在美国寻找合作机会,改善美国码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发展枢纽港,加强中美海运通道的建设。

  但他同时表示,由于美国对外资投资的限制,上述投资意愿的实现有些困难。希望中美两国尽快达成高水平的互利互惠投资协定,为中美双方企业的投资运营清扫障碍。

  1979年4月,在中美建交前几个月,中国远洋运输公司的“柳林海”轮首航西雅图,成为破冰之旅。36年后,经过历史沿革化身为中远集团在美国已有航运、码头、物流和制造业多种投资。

  中美贸易依然正增长

  《21世纪》:今天的中美企业家圆桌论坛谈了些什么内容?习近平主席在论坛上说了些什么?

  马泽华:今天的中国企业家圆桌论坛,大家都很积极表达了对中美合作的巨大期望,也谈了些建议和看法。美方企业家主要对知识产权、透明度和标准平台有诉求,而中方企业家则是希望美国不要对安全问题过度敏感,让中国投资限制少一些,更顺畅些。

  习近平主席听了三位美国企业家和三位中国企业家的发言后,也对企业家们说了自己的看法。习主席主要说了三个要点,分别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长期向好,中美贸易的潜力很大,中国对外改革开放的力度会越来越大。

  《21世纪》:习近平听了哪几位企业家的发言?

  马泽华:美方发言的有IBM[微博]董事长罗睿兰、迪士尼公司董事长艾格和陶氏化学董事长利伟诚。中方发言的有阿里巴巴[微博]董事会主席马云[微博]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和联想集团[微博]董事长杨元庆[微博]

  《21世纪》:现在有很多外资企业退出中国的传言,习主席怎么稳定外资企业对华的信心?

  马泽华:习主席对企业家很重视,他说企业家是发展的动力,是克服困难的力量。他告诉大家,中国是个很有投资回报的地方,改革开放力度会越来越大。他讲得很通俗,说中国改革开放是基本国策,打开了就再也关不上了,要持开放态度。

  他还希望中美两国尽快谈成高水平互利互惠的投资协定。中美贸易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有中等收入3亿人,未来十年要翻一番。未来几年,中国进口美国商品将达到10亿美元。中国有广大的互联网用户,11亿手机客户,对高科技产品的兴趣也很浓厚。两国出口贸易尽管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各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是中美贸易仍然是正增长,显示着巨大潜力,如矿石、石油、大豆等传统贸易需求还是很大,另外中国对高科技、清洁能源、绿色环保技术都有巨大的需求。

  除此之外,中国文化产业也对美国有巨大需求,习主席举了一个例子,说在上海当市委书记时,上海考虑引进迪士尼时曾有不同意见,认为中国迪士尼应该有中国特色,但是习主席认为上海迪士尼应该保持美国特色,美滋美味,因为中国需要多种文化。可见习主席对文化也是持开放态度的。

  海运合作前景广阔

  《21世纪》:国际关系对航运企业的经营是否有影响?过去几十年中美关系波动给中国航运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近几年情况是否有所改变?

  马泽华:国际航运业服务于国际贸易,两国之间的贸易发展受到两国关系的直接影响,从而直接影响至海运业的发展。中美两国海运贸易往来就是最好的佐证。

  1979年4月18日,随着中美邦交关系正常化,中远(指中远集团前身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柳林海”轮从上海首航美国,抵达西雅图港,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艘挂靠美国港口悬挂五星红旗的船舶,结束了中美海运关系自新中国成立隔绝了三十多之久的历史,掀开了中美海运贸易的新篇章。应该说,这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首航,很好地完成了重建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历史重托。

  中美两国关系一方面是政治、战略关系,另一方面也是经济、贸易关系。中远在美国的业务是这两种关系的见证人。特别是在经济贸易关系上,伴随着中美两国经贸往来的不断深入广阔,以及中美两国在海运领域的合作对话,我们从当初找不到从中国运往美国的货物,主要货物都是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货物;到今天中国到美国的进口货物占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出口市场面临挑战的巨大转变。

  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为中远集团的总体事业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促进了美国当地的发展。在这里可以举一个例子,2001年,由于受“9·11事件”的冲击,波士顿港经济困难,当时历史悠久的“劳工港”面临关闭的命运,9000名员工面临失业,希望中远船舶挂靠。面对历史的选择,中远集团在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以后,决定挂靠港口,不仅拯救了波士顿港地区和海运息息相关的产业链和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同时还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中远与波士顿港的双赢合作,成就了中远与美国人民的友谊,已成为美国主流社会及媒体广为宣传的佳话,也已成为中美贸易合作的典范。

  《21世纪》:习主席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对航运企业是否有帮助?您对两国经贸往来的未来怎么看?

  马泽华:展望未来,我们认为中美海运合作驱动强劲、层面广泛、互利共赢。

  首先,中美两国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贸易国,在加强海运方面的合作具有强劲的驱动力。今年上半年,海运市场总体价格下跌,集装箱运输跌幅显著,远东欧洲之间航线装载率只有85%,但远东到美西航线能够达到90%,远东到美东航线更能够达到95%。目前,中远在美国每周有23条集装箱运输周班航线,其中太平洋航线20条,大西洋航线3条,承运美国进出口箱量约150万标准箱,直挂12个港口。另外,我们不仅对美国与亚洲之间的贸易增长有信心,对美国全球贸易的增长也十分有信心,中远还有服务于美国和欧洲贸易的跨大西洋航线等为美国贸易服务的第三国航线,今后还会投入更多的运力服务于美国与亚洲以外其他地区的贸易。

  第二,合作层面趋于广泛,有利于海运业的发展。两国在海运领域的合作涉及到多个层面,包括政策、环保、业务、基础设施建设等不同领域,中美双方多层面合作的顺利,有利于全球海运和国际经贸的健康发展。

  第三,互利共赢的合作宗旨将为海运提供更多机遇。从政策层面来看,中美双方海运监管的对话和合作,有利于保障国际海运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在减排和环保标准技术方面的交流,有利于共同提高海运环保和能源利用效率等。

  中远有意投资美国港口

  《21世纪》:中远在美国与美洲市场的投资发展如何?美国市场与美洲市场在中远集团的全球市场里所占份额多大?业绩表现如何?

  马泽华:除了传统的航运板块的业务,经过三十多年的经营,中远在美国的业务不断丰富与发展。

  航运业务方面,目前,中远每周有23条周班集装箱运输航线挂靠美国,其中太平洋航线20条,大西洋航线3条,连接远东、欧洲及地中海,承运美国进出口箱量约150万标准箱,直挂长滩、洛杉矶、奥克兰、西雅图、波士顿、波特兰等12个港口。中远集团同时在散杂货、特种货运输方面也与美国客户保持着密切合作。

  码头业务方面,中远早在2001年就与美国SSA Marine公司、合资成立了美国太平洋码头公司(PMS)。历经十四年的经营与发展,PMS公司以位于长滩港的太平洋集装箱码头为经营实体,为中远及第三方客户提供集装箱装卸、堆存、中转等服务,已经成为中远集装箱跨太平洋航线在美加地区的重要港口集散基地,也是目前中远在美洲地区唯一控股经营的集装箱码头。

  物流业务方面,1996年,中远美洲公司成立了独资的物流公司。2006年,为进一步发挥国内国外联动,拓展相关业务,中远物流出资入股并获得50%的股权,原独资公司亦更名为中远物流美洲公司,主要提供包括供应链管理、铁路运输、卡车运输、仓库储存、空运代理等物流服务。

  在制造业方面,中远成功参与了多家美国客户的海工产品建造项目。此外,中远在美国还提供海运代理、船舶检修、燃油供应等海运服务。

  目前,成立于1982年的中远美洲公司,总部位于新泽西州西考克斯市,是中远集团在美洲地区的区域管理中心,承担着中远集团在美洲地区的区域经营和管理的双重职责,管理中远在北美洲、中美洲、南美洲和西印度群岛的机构。近年来,中远美洲公司克服了国际经济和航运形势低迷带来的各种挑战,效益指标连年稳定增长,是在美国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力的大型中资企业,中远的品牌和企业形象在美国也得到较高的认同和肯定。

  《21世纪》:就整个中国航运业而言,中国航运公司在美国市场的投资多吗?美国市场对中国公司而言意味着什么?存在怎样的困难?有需要两国政府高层出面协调的地方吗?

  马泽华: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的对外贸易在国际贸易中举足轻重。作为承担了全球80%以上的国际海运业,美国市场一直是重要的核心市场,这不仅仅是对中国航运公司而言。以集装箱航运公司为例,据航运咨询公司Clarkson的统计数字,目前,远东至北美的跨太平洋航线集装箱运量约占全球集装箱运量的13%。包括马士基航运等在内的全球前20大班轮公司,无一不把美国市场作为跨太平洋航线上最重要的市场。

  中美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并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经贸间的广阔合作,为中国航运业的发展带来机遇。中远集团一直注重国际市场的开拓,目睹了中美贸易的巨大变化与迅速发展。同时,中美贸易的发展也带动了中远在美国的业务发展。经过三十多年的经营,中远在美国的业务,无论是当初传统的航运板块业务,还是后期不断发展的物流、码头、制造业等业务,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当然,在过去的发展中,我们也经历了一些波动和曲折,碰到过很多的困难。经过我们的努力,以及两国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对话与支持,这些困难有些解决了,有些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地去呼吁、解决。目前,我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积极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而美国政府也在吸引外资,相信随着中美两国企业合作的不断深化,中国航运业将面临更多机遇。

  虽然,当前国际航运业供求失衡局面无实质改善,航运市场运价处于低位运行,而内陆转运成本、港口费率不断上升,航运企业继续面临严峻挑战。但是,我们相信,随着巴拿马运河扩建的完工,今后中国与美国之间的海运贸易通道将更加便捷畅通,我们有兴趣在美国寻找合作机会,改善美国码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发展枢纽港,加强中美海运通道的建设。

  《21世纪》:中远集团近几年一直持续投资海外码头,最近又投资了土耳其码头,中远对美国和美洲市场有怎样的布局和打算?除了航运项目外,是否还有其他投资考虑?

  马泽华:中美贸易的发展带动了中远在美国的业务发展,也推动了中远在全球事业的发展。下一步,在美国及美洲市场,我们将继续以中远美洲公司为核心,围绕盈利能力、抗周期性、全球化和规模增长等四个维度,全面推进中远在美国及美洲市场的业务发展。

  在集装箱航运方面,我们将树立泛美洲市场整体经营的理念,完善航线网络铺设,抓住巴拿马运河扩建的机遇,升级船舶,并增加美东航线的运力投入。在干散货航运方面,将进一步加大美国地区客户的开发,实现营销方式从“运力营销”向“市场营销”的转变、揽货网络从“单点布局”向“网络布局”转变,不断拓展业务。在码头业务方面,将继续顺应船舶大型化的趋势,把握枢纽港的发展机遇,配合中远集团船队的全球发展战略和航线布局,致力推进码头全球化布局。同时,也将继续加大物流仓储、船舶检修、海运代理、燃油供应等相关业务的发展。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