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煤炭黄金十年:经销商跳广场舞找存在感

2014年12月22日 08:2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鄂尔多斯后危机时代:烟酒车房消费卡都成硬通货

鄂尔多斯经济全方位崩溃】

煤炭业 | 煤炭金三角衰落现状:鄂尔多斯某小区没一盏窗户亮灯

房地产 | 鄂尔多斯以房抵债没人要 本地人重新打工赚钱

  后“煤炭黄金十年” 资源型城市加速产业“变局”

  新华能源12月22日电(杨国华) 2014年12月1日,有着“煤都”之称的鄂尔多斯,悄悄下了入冬以来第一场雪。与大多数煤炭经销商一样,许海峰穿上羽绒服、斗篷帽、大棉裤等全副武装来到广场舞队列中,和一群广场舞爱好者一起,寻找自己的存在感和认同感。

  “如果说2013年的鄂尔多斯煤炭企业哀鸿遍野,那么今年的煤炭企业只能望天哀叹了。”自认为已在生意场上找不到任何存在感的许海峰,望着纷纷落下雪花告诉新华能源,“往年,鄂尔多斯的运煤主干公路上,到处都是一片繁忙景象,而从两年前开始,车来车往的场景一夜之间消失了。”

  曾经富可敌国且“煤飞色舞”的“煤都”鄂尔多斯,在煤碳量价齐跌的影响下,变成了“悲伤之都”。

  事实上,“悲情”的鄂尔多斯只是两年来以煤炭资源为主的资源型城市经济加速衰退的一个缩影。

  如何尽快驱散徘徊在城市上空的负面情绪,又该如何自救?在这个“煤炭黄金十年”结束的第二年,有些城市已悄然开始。

  悲情城市,逃不开的“煤都”

  如果提起煤炭资源,一定绕不开有“煤都”之称的鄂尔多斯。事实上,两年前,“煤都”这个称呼对于大多数的鄂尔多斯人而言,是一个美誉。

  但今天,早已变成鄂尔多斯人最不愿提及一个名词。

  时间拉回到2002年,这个年份是鄂尔多斯经济状况的分界线,因为在此之前,鄂尔多斯还在扯着内蒙古的经济“后腿”。

  2002年前后,中国的煤炭价格急剧攀升,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就此拉开。

  得益于煤炭行业的井喷,鄂尔多斯人开始坐拥天量的财富。当鄂尔多斯成为我国第一个产煤过2亿吨的城市后,煤炭--这个被称为黑金的资源开始成为推动这座城市经济的强大引擎,也为鄂尔多斯带来了“煤都”这个美誉。

  “那时候的鄂尔多斯,遍地的好车,什么劳斯莱斯幻影,什么法拉利[微博],在一线城市极少能看到的豪车,在我们这里随处可见。”许海峰至今还沉醉在曾经的甜蜜之中。“那几年,鄂尔多斯到处都是钱,我们作为煤商,想不挣都难。”

  然而,一切从2011年的第四季度悄然地发生了变化。

  2011年年底,煤炭价格开始一路下滑,此时的鄂尔多斯,还并没有完全意识到危机的到来。

  进入2012年,煤炭消费增速开始急速的放缓。在产能建设超前、进口煤大幅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煤炭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价格大幅下跌,行业经济效益持续下降。

  于是,令煤炭行业“幸福”无比的“煤炭黄金十年”正式落幕。而此时的鄂尔多斯,整个国民经济也开始颤抖起来。

  对于鄂尔多斯来说,“成也萧何败萧何”,丰富的煤炭被认为是创造神话与破灭神话的罪魁祸首,导致产业结构单一的鄂尔多斯陷入了这个“资源陷阱”里。

  “如果说2013年的鄂尔多斯煤炭企业‘哀鸿遍野’,那么今年的煤炭企业只能‘望天哀叹’了。”许海峰拿着相关数据告诉新华能源:“从数据看,今年仍无显著好转。因为根据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有8个省区煤炭全行业亏损,煤炭企业亏损面仍在70%以上。截至今年10月底,全社会煤炭库存已持续35个月在3亿吨以上。这种数据让人绝望啊。”

  “自2011年底煤炭市场开始疲软以来,煤价整体上持续下跌已经三年多了。今年以来,在煤价持续下滑两年的低价位基础上,煤炭价格又较大幅度下降,煤炭企业陷入入不敷出、亏损严重的境地,出现了全行业的大面积的整体亏损。” 资深煤炭专家、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研究员李朝林,向新华能源提供了一组来自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止到9月底,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70%以上。有70%的煤炭企业减发了工资,30%企业出现欠发工资现象。20%的企业工资下降幅度超过10%。”

  另据新华能源从鄂尔多斯相关部门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1-11月份,鄂尔多斯市销售煤炭50380万吨,同比减少1275万吨,减幅2.5%。11月份,全市煤炭综合平均价格219元/吨,虽然环比上涨了2.8%,但同比降低36元,降幅为14.1%,而原煤平均价格226元/吨,同比降低39元,降幅高达14.7%。

  一组组冷冰冰的数据,对于大多数的鄂尔多斯人,特别是对煤炭产业占全市经济总量近70%、占财政收入近50%的鄂尔多斯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

  驱散乌云,鄂尔多斯的“自救”

  曾经富可敌国且“煤飞色舞”的“煤都”鄂尔多斯,在连续多年煤碳量价齐跌的影响下,如今变成了“悲伤之都”。

  无论是鄂尔多斯这座城市的决策者,还是普通民众,都已经意识到,产业结构单一的鄂尔多斯复苏之路可能还需很长的路要走。

  但对于坚强的鄂尔多斯市民来说,需要做的是尽快驱散徘徊在城市上空的负面情绪,完成自救。

  事实上,多年来一直不断强调的转型与升级,已经在这个城市中悄然并快速地推动中。

  面对当前的困境,转型与升级--鄂尔多斯市的决策者们表露出最坚定的决心。

  因为摆在经济困难重重却无比坚强的鄂尔多斯面前的路并不多。

  从鄂尔多斯市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看出该市面对困境而对转型的义无反顾。

  背负重大压力的鄂尔多斯市市长廉素表示,鄂尔多斯市已经编制了清洁能源、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铝循环等多部重点产业发展规划。

  根据鄂尔多斯市政府计划,到2017年,将全市的原煤产业比重降低到50%以下,就地转化率提高到30%以上。其中,煤制油产能540万吨,煤制气产能360亿立方米,电力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常规天然气稳定在300亿立方米左右。

  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表示,鄂尔多斯目前所作的努力,在目前看来虽然"前景仍不很明朗",但的确是鄂尔多斯一次绝好的突围机会。

  其实这对鄂尔多斯整个城市来说,是一个必须完成的任务,因为没有退路。

  事实上,不少鄂尔多斯市居民在接受新华能源采访时均表露出了另一种心境:“在这种困境下,誓要摘掉那顶令人伤心的‘煤都’帽子,而要成为一座‘能源之都’。”

  鄂尔多斯的信心来自该市将在18个工业园区中发展10个煤化工园区,谋求多元化发展道路。

  与能源金三角其他区域一样,发展煤化工、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转型路径。

  鄂尔多斯东胜区经信局局长李景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东胜并非主要的产煤区,煤炭热值也不高,但也希望将这些煤炭资源就地转化——这些热值不高的煤炭低灰低硫,可以用来发电。东胜区除了近期要装机2×30万千瓦和2×35万千瓦的煤电之外,未来还要提升煤电转化率。”

  根据鄂尔多斯市政府的设想,不就的将来,随着蒙西到两湖的电力走廊打通,鄂尔多斯的电力将有望送到武汉与长沙。

  此外,在多元化发展思路之下,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白酒产业等都成为鄂尔多斯转型的新路径。

  政府在极力自救,鄂尔多斯的企业主与煤炭行业从业者也在各自筹划转型。

  许海峰,这个从事多年煤炭生意的70后,在鄂尔多斯当地,有着自己的小圈子,在圈内也小有名气。而他的家族里,就经营着当地一家规模不小的煤炭企业。

  不过,在煤炭市场的“寒冬”,他除了每天早上穿上羽绒服、斗篷帽、大棉裤等全副武装来到广场和一群广场舞爱好者一起,寻找自己的存在感和认同感外,就是思考如何转型自救。

  事实上,对眼下不少的鄂尔多斯人来说,“转型”已经成为这个城市和产业最常谈的话题。

  “鄂尔多斯的很多企业都需要转型,包括我,我计划把目前一个在南方做电子商务的同学叫过来,一起在鄂尔多斯做电子商务平台。”在许海峰看来,鄂尔多斯很多企业要转型,需要将更新的产业引进到鄂尔多斯来。

  “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是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应该说并不会很顺利,尤其是在煤炭行业下行时,表现得尤为突出。”煤炭产业链研究专家、煤炭研究网首席分析师马俊华不无担忧地告诉新华能源:“主要是这些城市除了资源之外,其他的产业基础都比较薄弱,只有与煤炭相关的产业得到发展,如煤炭机械设备等,而其他技术密集型和服务型产业发展滞后。”

  忍痛割“爱”,勾勒城市的健康蓝图

  马俊华的担忧绝不是杞人忧天。如果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肯定会历经苦痛。作为至今煤炭资源最为丰富的鄂尔多斯来说,为了能尽快摆脱单一的发展模式,必须忍痛割“爱”。

  事实上,“悲情”的鄂尔多斯,只是两年来以煤炭资源为主的资源型城市经济加速衰退的一个缩影。

  转型与升级,在这个“煤炭黄金十年”结束的第二年,许多城市早已悄然拉开。

  山东省的滕州市属比较典型的煤炭工业资源型城市,随着煤炭资源日渐衰竭,由此引发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显露。

  根据国务院发布《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确定的262个资源型城市中,山东省共有14个城市列入“规划”,滕州市整体被列入枣庄资源枯竭型城市,属资源衰退型。

  为尽快建立有利于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经济转型步伐,滕州市已完成了提前布局。

  特别是自去年以来,滕州市充分发挥地方丰富的煤炭、水等资源,积极引进先进技术,拓宽与有实力企业的合作领域,产业链条得到了有效延伸。

  根据滕州市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煤炭市场异常萧条,但该市的国民经济并未受到任何影响。“我们不会受到影响,煤炭所占据的份额很小,我们滕州市在机械制造、煤化工、新型建材、文化旅游以及新兴产业等方面有着保障性的支撑作用。”滕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新华能源。

  相关报道显示,今年以来,滕州市通过实施一系列扶持政策,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了全市工业经济向“高精尖”转型。滕州市科技局最近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滕州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9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2.04%。

  距离滕州市232公里的河南省的永城市也是资源型城市,同时,也是被业界认为做产业转型比较好的城市之一。

  多次调研永城市产业转型的资深煤炭专家、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研究员李朝林介绍说,永城市的经济依托煤炭资源优势,但是不仅仅依赖煤炭资源,而是最大程度地发展“一黑一白”(黑的是煤炭,永城市为大型无烟煤基地;白的是面粉,永城市是中国食品面粉城)产业。

  特别是今年以来,为摆脱煤炭行业萧条所带来的消极影响,永城市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有色金属、电力、房地产、机械加工、煤化工产业等,所以,整体上永城市的经济受到煤炭销售低迷、价格下滑、煤炭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下滑的影响不大。

  李朝林提供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永城市境内财政总收入完成59.96亿元,居河南县(市)级第一位,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7.8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6.2%。

  毫无疑问,资源型城市承载着为经济发展提供矿产、石油、天然气等生产性能源和资源的重要功能。当前,我国部分资源型城市虽然仍处于成长型阶段,但也面临着产业单一、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而部分资源型城市的资源已开发殆尽后亟须转型,但在转型过程中又面临着自身难以突破的问题,影响其转型效果。

  李朝林表示:“2014年即将过去,在这个煤炭行业的“多事之秋”,那些已经历经、正在经受或即将面临转型的资源型城市能够尽快祭出合理的规划,勾勒出一个城市健康发展的蓝图。”

文章关键词: 煤炭行业鄂尔多斯借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詹皇两双骑士胜 科比25分湖人3连败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高善文:警惕市场短期交易风险
  • 如松:警惕全球爆发大规模贸易战
  • 郭施亮:18只股票上新闻联播的背后
  • 许一力:证监会调查18家上市公司深意
  • 陶冬:美国利率上升周期进入倒计时
  • 余丰慧:靠货币政策难挽救俄罗斯经济
  • 水皮:卢布绝地反击 普京能抗多久
  • 冉学东:地方债处理的部委博弈
  • 如松:人民币开始进入“特护”阶段
  • 陈思进:俄罗斯卢布给我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