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商业模式广遭诟病:为利润站到整个行业对立面

2014年11月13日 17:02  《第一财经周刊》  收藏本文     

  高通为什么无法垄断市场?  

  在手机芯片领域几乎一统天下之后,高通却很快遇到了业绩增长的问题。

  文|董晓常

  最近,高通[微博]公布了一份让投资者失望的财报。在截至9月28日的这一财季,高通的净利润为18.9亿美元,比上一财季下滑15%,每股摊薄收益1.11美元;营收达到66.9亿美元,但较上一财季下滑4%。分析师此前的主流预期是,高通第四财季每股收益1.32美元,营收为70.3亿美元。

  对于投资者来说,失望的也许不仅仅是单个财季的业绩,而是高通在手机芯片领域没有获得持续的垄断收益。

  普通消费者不一定了解高通,但是高通Snapdragon处理器如今几乎垄断了安卓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包括三星[微博]Galaxy S5、索尼Xperia Z2、HTC One M8、Nexus 6和LG G3等,就连苹果手机中也采用了高通的LTE解决方案。

  这类似英特尔[微博]在PC业的地位。自1990年代以来,英特尔凭借在PC芯片市场的统治地位,获得了近20年的高速增长。这也是分析师此前看好高通的原因。去年9月,高通的市值就已经超过了英特尔,但高通显然无法复制英特尔当年的故事。

  周期

  在英特尔所处的PC时代,无论是PC行业还是PC产品都拥有更长的生命周期。而且整个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的拓展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这使得身处其中的公司都能够享受到一个较长时间的增长期,尤其是英特尔这种处在产业链顶端的芯片公司。但智能手机行业完全不同—得益于发达的制造业和新的营销方式,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很快地进入了成熟期。这导致高通这样的“垄断者”也很快遇到了增长的问题。

  软件

  和曾经简单的PC行业不同,智能手机行业的主导因素已经不再局限于硬件本身,软件、服务和内容同样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变得更为复杂,包括Google、运营商、三星、苹果这样的强势地位的参与者,即使高通在芯片领域占有主导地位,它也很难占据英特尔曾经达到的强势地位。

  中国

  高通的业绩过于依赖中国市场,但其在中国的经营模式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在截至去年9月29日的财年里,高通全球总营收额约249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营收额达到123亿美元,占比达49%。2013年11月,发改委启动了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一旦垄断行为被确认,高通至少将承担10亿美元的罚款。将核心业务放在中国这样一个复杂的市场之中,高通持续增长的业绩恐怕会遇到更多的挑战。

  11月初,高通宣布,公司正在接受欧盟委员会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调查,原因是公司可能违反了欧洲和美国的反垄断法。算上此前中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高通已经在全球最重要的几个市场遇到问题。

  从技术层面来说,高通仍然在移动行业中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尤其是这家公司在Wimax与LTE的下一代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争夺中做出了正确的判断,让自己再一次成为全球标准的主导者。

  但高通也需要考虑自己的未来—如果手机公司都在生存边缘挣扎,高通如何能够保证自己会是一个基业长久的公司?即使在全球范围内,也只有少数几个智能手机厂商是处在盈利状态的。以高通最为依赖的中国市场为例,其盈利主要来自于专利费:在WCDMA产品上,高通向国内各终端厂商收取全部收入5%作为许可费,在LTE产品上则宣布收取4%作为许可费。

  高通依赖专利收费的商业模式一直以来都有很大的争议性。3G时代的各种专利费用已经让多方合作者不满,以至于在4G标准建议中它们开始寻求绕开高通的CDMA专利。由于手中依然掌握了大量的专利,高通的商业模式现在仍然非常稳固。但是这一商业模式的问题是,会把越来越多的合作者变成自己的敌人,从而让自己站到整个行业的对立面。对于高通来说,整个商业环境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一个聪明的做法就是及时调整自己的商业模式,顺势而为,正所谓合作共赢才会长久,商业就是这样。

  董晓常是本刊快公司主编。这个栏目已经持续3年,是《第一财经周刊》最受欢迎的栏目之一。

文章关键词: 高通英特尔反垄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NBA-魔登45分火箭擒狼 科比33分湖人负
  • 娱乐天王女儿吸毒后遭迷奸 下体采到嫌犯DNA
  • 财经不少房企老板因反腐已提前让家属移民
  • 科技人类探测器首次成功软着陆彗星
  • 博客记者:广州“楼凤”色情产业链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传985、211遭废除 教育部将正式回应
  • 梁建章:林毅夫可能高估中国经济增长
  • 陶冬:中国版马歇尔先作好中国梦
  • 吴国平:天量后A股迈入精彩新纪元
  • 杨红旭:楼市“暖冬”来了
  • 叶檀:中国应逐步实行ICT贸易零关税
  • 徐斌:“新常态”重头戏是海外扩张
  • 许一力:为何美国在APEC上罕见失声
  • 姚树洁:习主席APEC峰会的三大底气
  • 钮文新:沪港通背后的四个深意
  • 龚蕾:身家280亿为何马云说他不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