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赛跑:触网节奏能否踏准

2014年08月04日 22:31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变革是势,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创新是路,积跬步方能致千里,一步一个脚印方能丈量未来。壮士断腕也好,背水一战也好,苏宁转型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缩影。”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说。

  新时代零售革命就在眼前,中国乃至全球传统零售业,在互联网的环境下进入了一片全新领域,都在担忧如何不为这次浪潮淘汰。作为中国过千亿的传统企业,苏宁深陷转型阵痛,正在穷尽一家零售型企业在互联网时代转型中可能碰到的所有问题。

  就像原本在直道上加速开着车,突然面临一段弯道,你在转弯的时候,要注意校准赛道与方向,更要踩准脚步,才能稳健加速。对苏宁而言,这不仅是一种商业模式的转型,更是一次经营管理能力的转型,最终还要落实到知识结构和人才结构的转型。而且,一列高速飞驰的火车与一辆小轿车转弯的节奏是不一样的。

  苏宁所处的赛场

  这些年来,苏宁的转型一直备受瞩目。

  五年前,苏宁易购[微博]上线运营,苏宁提出转型创新,以“拥抱互联网”为核心,进行战略探索。

  苏宁真正开始全面转型则是在2013年。当时正值天命之年的张近东在苏宁总部宣布“苏宁云商”模式,正式将“苏宁电器”更名为“苏宁云商”,去“电器化”。

  “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张近东用这样一个公式诠释苏宁云商。既不同于阿里系的电商服务平台,也不同于京东烧钱模式,他要构建一套自己的游戏规则,实现差异化竞争,成为真正的互联网服务商。产品涉足百货零售、电商、金融、物流、房地产、餐饮、云计算、大数据、营销等。

  张近东进而明确了“一体两翼”互联网路线图,定位以互联网零售为主体,以O2O模式和开放平台为两翼的转型路径,苏宁互联网战略得以定型。其转型过程甚至被赋予了“中国零售业新方向”的标杆意义,开启中国零售业互联网转型的先河。

  “在互联网时代,不是对手的成了对手,不是同行的成了同行。互联网的竞争是残酷的赢家通吃,如果我们不对标领先者,即使取得快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也有可能被淘汰。”张近东说。

  面对消费复苏缓慢、渠道竞争激烈等外部环境,苏宁2013年度没能交上满意的业绩单。年报显示,苏宁2013年营业总收入达到1054.3亿元,较上年增长7.19%,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仅为3.66亿元,较去年跌86.32%。 

  当进入加速转型期时,张近东自检中猛然发现:一方面在新兴专业领域上照搬了传统的经验和做法。另一方面在管理机制上,还保留了连锁时代的集约管控、标准化复制和大兵团作战,与互联网组织的迭代创新、内部竞争和小团队自主管理不兼容了。 

  除了面对莫测的未来,一头大象公司原有优势或成负担,加上新老对手的挑战,张近东要求员工回归狼性文化。“这里所说的狼性,不是狭义的野蛮霸道,苏宁从来都是强不凌弱、弱不畏强,强要强到骨子里。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不能妄自尊大、闭门发展,要打开眼界,去研究所有的对手和同行,针对性的制定竞争策略。” 

  从弯道转向直道

  布局有了,下一步关键是具体执行和深化。2014年则是苏宁战略的执行年,也是苏宁转型落地、成效突显之年。

  对此,继去年商品经营总部成立之后,苏宁再次调整公司组织架构,将线下门店和线上易购两个运营体系进行整合,成立线上线下融合的大运营总部,由苏宁易购负责人李斌[微博]执掌,并升任集团副总裁。此外苏宁旗下PPTV创始人姚欣、CEO陶闯[微博]和满座网[微博]CEO冯晓海等多位互联网人才都进入了苏宁核心高管层。

  在执行法则方面,苏宁则提出了“三效法则”,即“用户体验讲效果,经营创新讲效益,制度优化讲效率”,聚焦O2O门店升级、供应链整合变革和用户体验的快速改善,以专业人才体系的搭建和内部创新激励体系的建设,加速高效执行,加速转型互联网企业。

  6月11日、世界杯即将到来之际,苏宁宣布作为巴萨在中国区第一家官方合作伙伴,将在苏宁运动户外频道、中国青少年足球、巴萨官方粉丝阵地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借势“营销体育”。对于具体赞助金额,苏宁并未向外透露。

  随后,苏宁易购则陆续推出了“疯狂射门”赢积分换钱、足球盛会囤货专区、世界杯中枪休息抢购、食品饮料夜间送、苏宁门店观球区等一系列服务和促销。6月28日至7月13日期间,苏宁易购推出了世界杯“夜间送”服务,为球迷朋友连夜送去选购的“夜宵”。

  据苏宁易购市场人士介绍,在世界杯淘汰赛期间,夜间送服务自推出以来已经累计惠及了10万名消费者,共卖出了8.3万箱啤酒,5.9万箱凉茶,4.2万包薯片,3.1万包泡椒凤爪。 

  而苏宁易购物流之所以能够推出“夜间送”这样的服务,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依托于其线上线下协同配合的优势,通过其对门店覆盖范围内的有效把控,实现对消费者看球“补给”需求的快速满足。

  营销路数创新背后,则是苏宁力图改变过去在谈判桌上去实现零供关系的模式,向以用户需求为驱动、共同去把握用户需求的商品合作模式转型。传统环境下的以生产驱动市场,以采定销的模式对供应商和零售商而言,在互联网零售背景的当下已经行不通了。

  加速与时间赛跑

  在张近东看来,互联网零售本质上就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零售的核心竞争力,并最终体现在供应链、物流和用户体验上。然而,在扑面而来的移动互联大潮之中,过去一直沉溺于传统零售时代的苏宁,真能踏准触网的节奏吗? 

  “如果一个决定将让数以万计的人失去工作,这事该不该做?但是这事能让上亿人受益!”没错,今年5月19日起,苏宁线下门店启动“免费为全国人民手机贴膜”活动。据悉,该活动将在全国60个大区300多座城市陆续展开。

  “醉温之意不在酒”,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措将充分激活苏宁线下门店的服务优势,形成与纯电商根本无法企及的差异化竞争壁垒。同时,有利于将苏宁人性化的服务植入到虚拟运营商层面,从而获得更多用户。据中国IT研究中心(CNIT-Research)5月底检测数据显示,苏宁易购在安卓分发平台上的下载量已经超过2211万,环比增长率高达93.2%。

  此招数,将是苏宁未来屡试不爽的一种策略。据悉,6月12日,苏宁在全国10个大城市还启动了“空调清洗保养计划”,无论空调是否买自苏宁,无论空调的使用年限,只要用100苏宁积分就可以兑换含机器检查、室内机清洗、性能检测等清洗保养服务。

  近日,苏宁推出“众包”项目。苏宁给它的定义是,借助O2O全渠道为核心载体,提供从创意—作品—产品—商品—用品各个转化阶段所需的众包服务解决方案,实现创意转化、产品孵化、品牌放大及市场的加速扩张。

  苏宁方面表示,2015年“苏宁众包”的销售额目标是250亿元,2017年将达450亿元。而这些目标将首先聚焦于3C、家电以及互联网化智能硬件产品,后期会陆续将产品延展到母婴产品、百货日用品等产品中去。

  由零售商发起的众包式创新,着实让人眼前一亮。没有选择自己最擅长传统供应链管理,而是用用户思维来颠覆,可以看出苏宁在推进供应链全面变革的决心。

  回归零售的本质

  如今,苏宁正努力提升物流用户体验,推出层出不穷的微创新,但依然面临很多问题。相对光鲜的数据背后,很大程度上源自不计成本投入,当质疑苏宁到底能坚持多久,张近东会说,苏宁已经看到从弯道转向直道的曙光,“我们需要时间”。

  从全球零售业的发展史来看,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以连锁经营为代表的实体零售阶段,近几年兴起的以电商为代表的虚拟零售阶段,以及加速到来的虚实融合的O2O零售阶段。

  按照张近东的看法,前两个阶段在美国大概花了150多年时间,但在中国却被压缩为短短的20多年,可以想象中国零售企业面临的转型创新的压力和迫切性也更为艰巨。苏宁的压力也在于此。

  “我们的速度还不够快,我们希望再快一些,真正的让苏宁全国18万员工都能够了解互联网零售到底应该怎么干。”在苏宁云商集团运营总部执行副总裁李斌眼中,速度太慢是转型的最大困难。

  不过,在技术的快速变化中,苏宁人认为某些东西是不会变的。“零售业从本质上讲是从事商品流通服务,互联网带来的最大转型是提高流通效率、更好地满足顾客个性需求。在互联网上,企业是全方位对消费者开放的,消费者即使不和企业的员工接触,通过参与企业的购物、支付、配送等流程,便能更深切地体验到企业的服务内容和品质。”张近东把这个称为“回归零售的本质”。

  转型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会有挫折,会有牺牲,比如苏宁坦承去年没有实现理想的业绩正是因为处于转型阵痛期。

  “但是我们从未放弃过,也从未退缩过。面对互联网的大势所趋,我们没有回避,而是大胆的拥抱、融入,始终坚定的投身互联网转型。”不管最终能否转型成功,变革的勇气与决心还是值得肯定。(文/姚 欢)

 

文章关键词: 品牌苏宁互联网零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足协杯-周挺戴琳红牌 鲁能点胜国安 视频
  • 娱乐曝艳舞门马赛放荡 勾引杨幂公公求上位?
  • 财经多地业主弃房断供被银行起诉
  • 科技诺基亚中国裁员真相:被惯坏的贵族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多高校男女生同楼住宿 校方称正常
  • 朱蓝澜: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复兴关键
  • 白明:反垄断就是政府干了该干的活儿
  • 杨国英:地方政府境外发债宜审慎而行
  • 林耘:大量资金进场 钱从哪来要干嘛
  • 朱大鸣:高房价产生了多少剩男剩女
  • 张庭宾:央行成为楼市泡沫新救星?
  • 易宪容:地方政府救楼市强化调整
  • 叶檀:地方银行大批上市搅乱市场
  • 徐斌:制造股市泡沫刺激经济可行
  • 唐钧:收拥堵费也难真正解决堵车